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靳根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7 【字号: 小  中  大   

  靳根明

  靳根明同志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他长期在科研第一线从事原子核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曾具体负责执行过中国科学院“八五”和“九五”重大科学研究项目“新核素合成和研究”,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放射性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研究”的子课题负责人。

  他担任该所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来,积极组织制订了近代物理研究所2001年至2005年科普工作五年规划。提出结合近物所的学科优势,重点以广大青少年和党政干部为对象,向他们大力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推动党和国家科技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社会生活中各种问题的正确判断能力,提高公众对伪科学、反科学行为的识别能力。

  他不仅领导、组织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的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还积极组织和参加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和成果推广宣传活动。他认识到,国家倡导并举办科技活动周是在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科技活动周是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阵地。

  靳根明同志亲自负责每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具体安排,仅1999年5月份的“活动周”,就先后组织接待2000多人次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参观的人员包括大专院校和中学的学生、党政工团和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人员、全国有关单位和港澳台各界人士。他还亲自为参观者讲解或作科普报告,积极参加群众性学术团体的活动。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决定,命名近代物理研究所为首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之一,这是甘肃唯一的一家。在此之前,近代物理研究所先后被甘肃省和兰州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教育基地。

  作为甘肃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靳根明同志负责主持学会的日常工作,并安排省物理学会多次举行中学生物理知识讲座,参加人数达200多人次。他还亲自前往西北师大、兰州五中、嘉峪关市酒钢三中分别作了“重离子核物理研究及其应用”和“重离子治癌”等科普报告。他的报告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既介绍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又注重学科的交叉和渗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他还亲自为所内科技成果展览撰写和修改文字稿件,宣传和介绍科技成果和技术开发项目。他要求近物所科技人员要把科普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在崇尚科学、宣传科学中率先垂范,积极投身到科普宣传与创作活动中去。

  目前由靳根明同志带头,近物所一批老科技工作者参加撰写的相关科普小册子即将完成,这将在更大范围内为我国核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