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丁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科普领导小组办公室     丁 颖



  丁颖同志自1999年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以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中,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积极组织和支持中国科学院100多个下属单位的科普工作。如:支持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宣讲团的工作;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70多个科研单位参加了2001、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利用中国科学院丰富的开展科普工作的资源,如:大科学实验装置、科学家人才等,组织开展如专题讲座、展览、天文观测、动手实验等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结合社会需要,组织举办如“探索宇宙奥秘、反对邪教”和“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拒绝毒品”活体罂粟禁毒展等等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利用计算机网络、电视等现代传媒技术开展科学传播活动。在院科普办公室的积极组织领导和全院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中科院的科普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了李岚清副总理的表扬。
  积极推进中科院科普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与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联合组织“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活动,并建立了31个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组织研究所积极争取国家科普项目,与科技部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12个植物园和24个标本馆的科普设施建设。目前各植物园均建设有科技活动场所,并已全部对社会开放,每年共接待公众上千万人次,成为长期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场所。标本馆科普建设将于2003年完成,届时也将全部对社会开放。
  重视和加强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科普交流。参与策划组织了“2000中国国际科普论坛”,40多位国外专家和200多名国内学者参加了会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促进我国科学传播走向世界。李岚清副总理接见了部分中外会议代表并座谈。参与举办了“公众与科学论坛”;邀请了英国天文学家进行科普交流;组织举办了首届“同一片星空”大陆暨港澳台地区大型天文科普交流营活动。
  积极支持我国西部的科技和科普工作。策划组织了院士专家“科技西部行活动”。2001年、2002年分别组织了24位院士专家赴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陕西、内蒙古,行程2万多公里,举办报告会60多场,着重介绍当前国际国内科技动向和发展趋势,同时深入农村传授科学知识和技术,对推进当地科学技术普及和农业科技发展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贡献。  
  参与组织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青少年走进实验室”活动,组织北京优秀中学生进入我院实验室学习,从小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我国的国际一流的科学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