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武汉植物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植物园展出的硅化木。



武汉植物园举办的禁毒展。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在搞好科研和建园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环境优雅、栽培物种繁多、科学内涵丰富的优势,面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了以下成绩:
  全园动员,科普工作真抓实干。植物园上至资深专家,下至一般职工对科普的重视程度从未放松过,该园的科普旅游工作由园主任亲自分管,成立了专门的科普机构——科普旅游部,为科普事业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强科普设施建设。投入了大笔资金改善科普设施,提高了该园科普实力加强了科普功能。
  发挥植物园科普资源优势,提高科普的综合效益。植物园在科研工作中总是将科普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围绕经济建设,把科普工作落到实处,将口头讲、手头写变为实际作。植物园科普部门对每一项活动都进行精心的策划,对少年儿童侧重知识趣味性,对中年人讲求知识实用性,对老年人则侧重宣讲破除迷信的内容,这些工作既提高了民众的科技素养,同时更进一步地增强了科学工作者对科普的责任感。
  突出特色,建成武汉植物园科普旅游体系。植物园积极配合省和科技厅、教育局、环保局、青少年科技站以及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并将科普内涵融入旅游,带动了本园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形成了武汉市科教旅游新亮点。去年至今,植物园共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
  活体罂粟植物禁毒展。结合世界禁毒日,配合湖北省公安厅开展禁毒宣传,在全国率先举办“全国首届活体罂粟植物禁毒展”,以“认识毒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在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中宣传毒品的危害性。
  欢聚植物园,现场面对面。与电台、电视台联合举办“欢聚植物园,现场面对面”和“空中植物园”等科技活动和科普讲座等,大大地提高了科学普及程度。
  科普旅游会员制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吸引更多的公众来园参观和开展科普活动,植物园开展了科普旅游“会员制”活动,此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群众喜爱。该园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市环境教育基地”、“武汉市旅游定点单位”、“湖北省科技教育先进集体”、“湖北省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