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大气物理所举办的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是我国从事大气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研究内容涉及到气候变化、大气污染、人工影响天气、大气遥感和人类生存环境演变等。由于研究的对象是人类生存其间的大气圈,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以及社会可持续性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研究所也开展了许多面向社会的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该所在科普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建立科普网站,进行日常科普宣传
  在研究所主页上建立了专门的科普专栏——“走进大气科学”和“科考专栏”,内容生动广泛,图文并茂并进行不定期更新。读者如有疑问,还可给科学家发电子邮件进行交流。开办三年来已被访问数万次,成为研究所进行科普宣传的重要园地。
  2.撰写出版科普系列丛书,广作科学普及报告
  近4年来,组织科研人员特别是离退休老科学家撰写出版系列气象科普丛书,已正式出版十几册,其中有叶笃正院士的《需要精心呵护的天气》、高登义研究员的《极地探险》等,尚有6册已与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研究所除拨专款支持外,还将科普著作纳入科研人员的绩效考核范围,以鼓励科研人员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除撰写科普著作和科普文章进行科学普及活动外,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还积极深入到大学、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其中,仅高登义研究员一人就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作过100多场科普报告。
  3.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办“走进大自然”栏目
  1998年4月至10月,该所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FM87.6兆赫合办“走进大自然”科普栏目,由知名科学家、青年博士对大气污染、生态环境、我国当前的大气环境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并进行每周环境回顾和下周环境展望。上叙活动的开展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很好地宣传了研究所,并使该栏目排名前进了9位。
  4.帮助中学教学、辅导学生撰写“科研小论文”
  针对中学课程中部分内容由学校老师讲解较困难这一实际情况,研究所鼓励科研人员为学校教学服务。例如,离退休科研人员为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中讲授台风课程等受到学校师生好评。该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名科学家被北京市科普俱乐部、北京市科协聘为校外辅导员,指导优秀高中生从事科研实践活动。已辅导科技小论文10篇,其中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5.接待科普来访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夏季以来,已接待科普活动20余批计2000余人次。以中小学生的科普夏令营为主,也接待了日本、香港特区等部分其他代表团。研究所除准备有科普读物、展板外,还安排科学家介绍热点问题、与中小学生谈心并参观实验室,得到师生们的普遍好评。
  总之,在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中国科学院等上级科普组织的领导下,大气所的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先后成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先进科普工作集体”、“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中科院京区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叶笃正院士、黄荣辉院士、吴国雄院士和王明星研究员(前所长)被授予“首都优秀青少年校外科技导师”称号,王明星研究员、李崇银院士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李崇银院士被选为北京市朝阳区科普形象大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