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国家天文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天文台组织群众在科普教育基地观测太阳活动。



国家天文台在2002年科普活动周上举办活动



  国家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建在原北京天文台沙河站原址即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文化区内。基地是由国家天文台二部和北京市育荣实验学校共同筹建的,现正式对外开放。该基地距市中心20多公里,距京昌高速公路只有3公里,交通便利。
  国家天文台是“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命名的“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基地”。原北京天文台沙河站的科普活动曾为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科普传统,充分发挥和利用站内原有专业天文设施,天文仪器的作用,国家天文台二部专门开辟建立了这个基地。基地除保留该站原有的专业仪器,诸如中星仪、目视等高仪、太阳望远镜、打印经纬仪、原子钟等可供参观外,还可实际用望远镜观测太阳活动、太阳黑子及美丽的星空、月球等。近年来又新增加了参观者可以自行操作、自己动手拍摄天文照片的小型美国进口天文望远镜、天文知识展板、实物展厅和现代化的天文知识演示报告厅。演示天文节目如:浩瀚的宇宙、隐秘的星球、神秘的太空、寻找外星人、登陆火星、宇宙与人等20几套天文节目。进行天文知识讲座报告等。该基地曾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到基地观测特殊天象活动。接待大、中、小学和科技馆、青少年等组织的青少年到基地进行参观,天文科普培训。并多次举办天文夏令营和冬令营等活动。
  该基地对外开放的天文观测设备及展示厅有:
  太阳光学观测室。该观测室装备有1980年南京天文仪器厂生产的物镜口径18CM,色球成像口径25CM的太阳光球色球双筒望远镜。参观者可用望远镜实际目视观测太阳光球、色球,看太阳光球层的黑子,太阳色球的耀斑、日珥、暗斑、暗条等太阳表面的活动现象。
  人造卫星观测室。观测室放置有南京天文仪器厂生产的双筒口径200MM的人造卫星跟踪打印经纬仪。可根据国内外卫星的轨道预报对卫星实行跟踪观测,同时可供目视观察天体如月球、土星、火星及慧星等
  小型望远镜观测室。备有两台美国咪特公司生产的9CM小型望远镜,可以自己动手观测太阳、月球、土星、银河系、星云等,还可以自己拍摄感兴趣的天文照片。同时还备有3-5台国产114CM的小型望远镜供大家同时观测。
  天文科普图片展示厅。主要展示我国古今天文观测台站、仪器设备,世界最新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如甲骨文中的天象记录、古观象台、国内主要天文台、国内外重大天文设备、太阳和九大行星、恒星和星系等100多块展板。 
  现代时钟展示厅。该基地曾是我国标准时间工作的发源地,从1960年6月1日开始给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送时号,发布北京时间标准。所以基地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展示现代时钟及附属的设备展品,包括用于60年代的电子管石英钟,70年代的晶体管石英钟、80年代的铷原子钟、90年代的小铯钟、GPS接收机、相对应年代的时间比对系统、及送往中央电视台的标准时号放大设备等实物展示。   
  该基地是原北京天文台天文科普培训中心。曾举办了十届全国青少年天文夏令营、冬令营;多次举办了天文讲习班、天文科普讲座;多次与国内有关单位联合面向社会举办“伟大的宇宙、可爱的地球”天文科普展览。我们除了坚持以上三种开展天文科普教育活动的主要途径外,还充分利用国家天文台与兴隆基地,怀柔基地、密云基地的有利条件实施“天文科普旅游”,其中包括“天文科普一日游”、“周末二日游”。“周末三日游”等等。并多次组织特殊天象的观测培训班。并将天文科普推向全国。
  近年来,成功地举办了各种各样别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其中包括:
  慧星的观测。从1986年观测哈雷慧星以来,基地曾多次组织对慧星的观测。因为慧星是天文的热点话题,很多人对此非常感兴趣,都想亲眼看一看慧星是什么样子。1986年的慧星观测,基地就接待将近一万人包括中央领导如,张爱平将军、陈幕华副总理、宋健主任等及中小学生、市民、外宾。
  流星雨的观测。流星雨的观测是天文爱好者特别热衷的一项观测活动,因为观测流星雨不需要什么观测设备,只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之下就可进行观测并能取得资料。1998年一次观测基地就接待了将近3000人。2001年基地又和科旅合作成功的组织了狮子座流星雨的观测。在基地内观测的大约有300人。
  日全食的观测。日全食是一种常见的特殊天象,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如何发生的。为了普及天文知识,1997年我们组织在基地进行日全食的观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01年6月基地和科旅合作组团去南部非洲津巴布纬观测日全食,获得圆满成功。拍摄到了日全食的全过程,获得了珍贵的日全食照片资料。
  天文奥赛教师培训班。今年初为了能使我国青少年的天文科普活动走向世界,基地和天文馆合作组织一期天文奥赛教师培训,请专家授课,围绕天文奥赛进行天文知识及天文望远镜的培训,并将历界天文奥赛题进行分析讲解。使大家对天文奥赛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今年参加第六次国际天文奥赛打下了基础。
  天文科普活动走出基地。近年来为了发挥我们天文的优势,使天文知识面向社会,为青少年和广大公众普及天文知识,我们多次参加了北京市科普活动,如2001、2002年的科普活动周。建立了南方、郑州、柳州、河北承德、山东泰安等天文科普教育基地。
  天文互动展品的开发研制。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能动手操作天文科普展品。今年我们和丰台科技馆共同制作了天外来客陨石、地球大气层、七色光演示仪、日月食演示仪等十一件天文展品,并参加了今年在北京举办的科普活动周。受到领导的好评和同学们的欢迎。 
  为了更好的搞好天文科普,充分满足全年假日和双休日开展的科技旅游活动,基地计划与育荣实验学校合作,在基地建设能接待300人左右的天文爱好者活动和生活的“天文公寓”及天文科普楼。增加一台20CM左右的全自动天文望远镜。10M的天象厅,能演示多种天象节目。及多功能厅。充分发挥国家天文台一流人才的作用,把国家天文台科普基地办成国际化的天文科普教育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