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中国古动物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古动物馆组织的小达尔文俱乐部野外考察活动。



中国古动物馆的黄河象化石



  在北京天文馆西侧、白石桥与动物园之间的丁字路口向南望,路边东侧可见一座棕黄色的7层大楼,大楼的下3层,兀自向北突出一片青色古堡式的建筑体,这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中国古动物馆。这里展示着堪称世界一流、亚洲之最的古生物化石,仅恐龙就有二十多种:有身长22米的庞然巨物马门溪龙,也有1米来长、火鸡般大小的小型恐龙;有温文尔雅、行动迟缓的食草动物;也有凶猛残暴、长着尖齿利爪的肉食动物。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史前怪兽,小学五年级课本中《黄河古象》这一课所描绘的古黄河象的整体骨架化石就陈列在这里。此外,馆里还有古鱼类、古鸟类化石以及许多形象生动的仿真恐龙模型等。无数个千古之迷,您都能在中国古动物馆里找到答案。
  1999年,中国古动物馆又将新建成的“树华古人类馆”向社会开放。曾经轰动世界的北京猿人、山顶洞人以及其他的古人类化石在这里与公众见面了;通过他们,您可以了解我们人类是在什么时候、从哪里来到这个世界上;您还能在这里了解到人类是怎样一步步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中国古动物馆还创办了“小达尔文俱乐部”,组织对地学、古生物学感兴趣的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参加地质古生物科学考察和科学研究活动。“小达尔文俱乐部”将使青少年在游览祖国的壮丽山河的同时、在探古寻源的神秘而有趣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精神、了解科学过程、掌握科学方法、增长科学知识,同时还能增强生存能力,使人得到性情的陶冶和人格的升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