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学生在地化所自己动手来做岩石薄片观察的实验。



中学生在地化所听杨跃明博士教授科普知识。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建于1966年,是一所从事地球科学、资源环境、天体化学等基础研究的专门机构。现所内职工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高级职称117人,大多数青年科研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所内现有2个专业的博士和3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和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全国性学术组织“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挂靠在该所。研究所主办有四种全国核心期刊。
  该所研究机构组成有: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天体化学研究组等。研究所科研设备齐备并现代化,主要大型仪器有透射电子显微镜、等离子体质谱和多道接收等离子质谱、气体质谱、多道能谱、气相色谱、X-射线衍射、电子探针以及自主研制、居国内领先水平的3000吨、且高温高压环境达到2000℃、10 Gpa的六面顶压力机等数十台(套)。此外,所里有一个国内独具学科特色的陈列馆,馆中陈列有国内、国外涉及宇宙、地表、海洋、地下及人工合成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岩石、矿物、陨石(铁)、石油原油、地质作用与灾变(如火山弹、硅化木等)、南极岩石、太平洋深海锰多金属结核及部分古生物、古植物化石等标本4000余件,部分标本非常珍贵。
  建所30多年来,该所以“让公众理解科学,让公众了解地化所”为科普教育工作的目标,在抓科研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利用所里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和陈列馆以及科普录像带及VCD等资料和大屏幕电视等硬件资源设施,开展以地球科学知识为中心,扩展到部份空间科学内容、延续到资源环境、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特色的科普教育,向青少年、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提倡尊重知识和崇尚科学的阵地,是为大、中、小学校师生、研究生等提供参观、学习的科普教育基地。同时,所里拥有一支热心科普教育的老、中、青基本队伍。据统计,建所以来科普活动已接待国内外、所内外研究生、大、中、小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10余万人次。
  目前,所里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内容有:举办研究所“开放日”活动;免费接待大、中、小学校师生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参观;对外举办多种科普讲座;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与学会联合举办夏令营等实践活动;举办中、小学校科普教育人才培训班;为来所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观与科研服务等。
  该所现已先后被贵州省、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科学技术部等有关部门命名授牌为“贵州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