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始建于1978年6月,是中科院在我国南方红壤地区设立的一个集区域生态观测、研究与可持续农业发展优化模式示范功能为一体的研究机构,也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农业生态学基础研究台站之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区域农业研究所。
    桃源站代表的区域为环洞庭湖红壤丘陵农业生态区,学科方向为区域农业生态与生态系统管理。重点研究红壤丘陵区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特征、演替规律及其与生产力形成的关系,以及农业资源管理、优化配置与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技术。
    该站拥有土地面积12.4 hm2,其中站部占地 0.3 hm2,建筑面积5000 m2,包括常规实验室、阅览室、会议室以及中科院桃花源职工休养所等;试验场面积12.3 hm2,为一自然集水区,辟有“红壤坡地不同经营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研究”、“集水区地表径流与地下水质动态监测”、“种质资源引种及生态适应性观测”、“现代复合农业生态系统研究”、“气象与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场”等试验观测区域,以及一批长期定位试验研究项目。此外,围绕站生态试验场,建有一个包括3镇6村的万亩科技示范园区,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红壤低丘岗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和“九.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土壤养分循环研究”等项目在科技示范园区实施。20多年来,桃源站取得各类科研成果30余项,创社会经济效益3亿多元。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该站加强了面向社会的科技普及工作。1997年,该站被首批确定为湖南省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随后又被列为常德市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
    经过20年来的探索和建设,桃源站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区域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可持续农业发展优化模式示范和农业科技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具有鲜明特色的开放型野外研究机构。21世纪的桃源站将以全新的面貌冲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农业的持续高效发展,为区域农业生态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