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一批)
华南植物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4 【字号: 小  中  大   


华南植物园一角



华南植物园科普馆



  华南植物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建于1956年,占地300公顷,是我国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园内现引种保育着6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它与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植物园和树木园建有学术和种子的交流和交换业务,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华南植物园科普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在开展植物学及生态环境等相关科学的普及教育及休闲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华南植物园是国家有关部委授誉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是青少年朋友开展植物、环境科技知识学习的大课堂,被誉为“龙洞琪林”,更被叹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
  特色科普 
  华南植物园十分重视科普工作,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与经验积累,组织过大量有影响力的活动。近年来举办的“南方棕榈节”、“国际姜科植物研讨会”、“国际木兰科植物研讨会”、“首届中科院植物园珍奇植物展”、“我眼中的植物世界——少儿现场绘画大赛”,配合全国首届“科技活动周”、广州市“科技进步活动月”举办的“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周以及组织开展以生物、环保、科技为主题的夏令营等,均获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以该园为研究性学习基地,园内专家教授直接参与辅导的中学生校外研究学习项目,获得过国际和国内各级竞赛的大奖,并获得诸多的奖励。目前,由该园与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联合开展的“中小学校研究性学习基地”暨“三个100”系列科普活动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环境,以及在植物学研究、教学和普及等方面在当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植物园已被命名为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和“广州市环境教育基地”, “广东省植物学科学普及基地”和广州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及“天河区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园林美景  
  华南植物园的建园,遵循了“师法自然”的中国园林美学思想,运用人工造景手段,追求科学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同时讲究不着痕迹的自然意境。棕榈园、苏铁园、兰园、竹园、温室、木本花卉区、药用植物园、经济植物区、蕨类与阴生植物园、蒲岗自然保护区、园林树木区、孑遗植物区等20多个专类园既充分展示了个体的多样性,又体现了群体的合谐性,它们利用植物的形体、线条、色彩及其季相的变化,配置以质朴精巧的建筑,实现了天人合一、写意自然的中国传统园林思想。
  植物园背靠火炉山,前怀人工湖,可谓依山抱水,湖光山色相映;青草绿树,参差错落有致;碧林葱笼,有百鸟争鸣;繁花生树,引蜂蝶蹁跹;熏风醉人,令游客留连……其清幽秀雅的自然风光,受到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曾先后入选“羊城新八景”(誉名“龙洞琪林”)、“广州十佳旅游景点”和“中华之最——全国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