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一批)
南京中山植物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4 【字号: 小  中  大   


数年轮(摄于中山植物园“自然小径”)。



老专家与小学者(中山植物园组织的青少年学做标本活动)。



  南京中山植物园创建于1929年,是我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地处南京市东郊,占地186公顷,背倚钟山,面临前湖,地势起伏,溪涧迂回,景色天成。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现保存植物3000余种,约10万余株,并已成为开展植物分类、引种驯化、物种保护的研究基地、科普基地和旅游基地。南京中山植物园的科普设施和场地有:大型植物标本馆(馆藏标本60余万份)、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展览温室、植物系统分类园、药用植物园、园林植物区、盆景园、树木园、松柏园、盲人植物园、自然小径以及青少年科普示范园等。
  南京中山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确定的我国四个重点植物园之一。科普教育一直是该园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该园在各个方面以不同的形式并针对不同的对象开展了广泛的实践和尝试。主要包括:一是举办内容丰富的科普展览,如:自1997年开始的每年一届“欧洲花卉展”、“呼唤绿色文明,迎接二十一世纪”大型科普联展、多浆植物展、向日葵展、禁毒展等等;二是有针对性地不断建设科普园地,并以此为依托开展科普教育,如:1998年建成的“盲人植物园”为特殊群体的科普教育开辟了全国第一块阵地、1999年建成的“自然小径”为城市里的人们开通了我国第一条学习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途径、2000年建成的“青少年科普示范园”为中小学生开设了第一个学习自然和生物的校外第二课堂以及2001年建成的“桥世界”等;三是“大自然,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深化,自1999年起,为配合国家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该园也在积极探索科普教育与学校教学的结合点。经过广泛与学校及教育专家的商讨并结合该园的特点,最后形成了“大自然,大课堂”的思路,即将小学的自然和中学的生物教学的课堂移到植物园。这一形式一旦提出得到学生和学校的普遍欢迎,并很快得到推广;四是建立网上“南京中山植物园”(http://www.cnbg.net),利用网络传播植物及相关知识;五是每年寒暑假期间,该园都要与学校共同举办与植物、科技有关的主题夏、冬令营。开阔他们的眼界,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六是送科普到“苏北”;七是科普日常工作,科普说明牌的设置、科普讲解、科普讲座、科普咨询、撰写科普文章、配合新闻媒体普及植物知识和环境知识等。
  植物园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植物园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就有15万人次左右。1994年被南京市教育局评为南京市首批中小学生校外科技基地,1998年被评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1999年被评为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和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中央电视台在1999年全国科普大会期间就该园的科普工作作了专题报道。2001年植物园获“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人获“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