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一批)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香港学生参观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解放军战士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是1999年12月召开的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上,经专家评审,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批准命名。该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冻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单位,是国际冻土学研究领域中一流的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科学的管理制度以及一支高素质的科研、技术队伍,是我国冻土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中心,在国际冻土学术界占有重要的显著地位。
  我国多年冻土区和季节冻土区分别占国土面积20%和55%,属世界第三冻土大国。在这些地区建设中,如铁路、公路、采矿、水利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等方面,由于冻土危害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就全球而言,有近一半的土地遭受着冻融过程的沧桑洗礼,冻土工程、冻土环境以及冻土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由于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使这种变化更加复杂化,给生活和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提出严重的挑战。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富含冰且反复冻融的冻土地基上进行工程建筑,把冻融可能造成的破坏减小到最低程度;在大气波动条件下,冻土区环境与生态的变化趋势如何?现有的各种工程建筑物是否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广泛分布的草原和森林是退化还是发展?研究探索寒区生物的耐盐、抗冻特性以及延长作物生长期和维持耕作面积等也显的非常重要。全面了解冻土特性,认识、改造和利用大自然所赋予的冷生条件,确定冻土与人类工程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控制和调节冻土中发生的各种变化的方法,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是本实验室的研究宗旨。
  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土、岩等介质的冻融过程及其相关的物理、力学、化学和生物过程、特性、机理和模式及其在工程、环境与资源问题上的应用。
  近几年我室开展的科普活动主要形式有:
  举办科普讲座。99年接待甘肃省白银市,市、县、乡(镇)干部30多人次;接待兰州军区解放军官兵15人次;接待港台大、中学生100余人次;接待兰州大学、甘肃工业大学等大学生夏令营师生300余人次;接待科学院兰州职工子弟中学师生300余人次。2000年接待中组部、中央金融工委青年考察团40余人次;接待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绿色希望西北行”考察团青年学生39人次;接待教育部组织的香港大学生杰出学生考察团30余人次;上海师大22人次;接待兰州大学、兰州铁道学院、西北师大、兰州分院科技校、等当地大中专青少年学生400余人次;另外还接待了景泰县及其他企业领导干部20余人次。2001年接待了有关方面的干部、青少年学生2000多人次。2002年接待兰州市部分中学生、西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班、香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还有甘肃、内蒙、青海等省市部分党政干部以及兰州军区部分解放军官兵3000多人次(其中2002年科技活动周接待2000多人次)。
  发布科普新闻。近两年中央电视台第七套“科技之光”栏目录制了12分科普新闻片,前后播放多次,另外还有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香港电视台等电视新闻单位在相关电视栏目中做了多次科普新闻方面的报道。科学时报、科学新闻、甘肃日报、兰州报等新闻单位也做了许多科普新闻报道。
  制作科普网页。我实验室抽调人员专门制作了科普网页,主页地址为http://159.226.137.97
  组织有关科学家举行科普讲座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