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一批)
植物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7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植物园组织的青少年动手实践活动



北京植物园中的王莲。



  植物园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创建于1955年,地处北京西郊,距市区18公里,是我国北方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持续利用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植物学科普教育的重要园地。北京植物园内环境清幽,植物茂盛,占地面积60公顷,收集栽培植物种类5000余种,这里的植物有的按照分类学而分为松柏园、蔷薇园、丁香区以及壳斗区等;有的按照植物的特点而分为环保植物区、果树资源区、中草药园、珍稀濒危植物区;园内还建有收集植物种类居全国前列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温室。到目前为止植物园已建成10余个展区和展室,共收集的植物种类达6000余种。同时园内还建有与旅游相配套的各种硬件设施,如招待所,餐厅,酒吧,小卖部。招待所可同时容纳游人150人左右,卫生设备完善,可进行娱乐健身,完全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
  依托中科院的雄厚技术资源,通过实地参观、科技夏令营、专家讲座以及带队导游等多种形式对公众进行植物学、生态学和环境学等知识的科学普及,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1998年植物园被授予“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1999年首批入选“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同时又获“海淀区科普教育基地”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称号。
  此外,中国植物领域的最高研究机构——植物研究所也位于植物园内,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有寻找古代植物起源的古植物研究中心,有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探究植物学奥秘的实验室,还有从宏观进行研究的植物生态学研究室以及四个野外生态考察站。这些研究室和生态站都曾成功地接待过中外人士的参观和考察。
  北京植物园地处风景秀丽的香山风景区,西靠香山,南有卧佛寺和樱桃沟,东临玉泉山,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其自身就是一处极佳的旅游场所,相信在“科技”与“旅游”这两方面,这里是极佳的交汇点。
  科普教育主题
  植物园作为植物学、园艺学、生态学、环境学知识普及和生物多样性资源迁地保育的重要基地,肩负着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任,在进行植物遗传资源保存,促进实现植物物种及其所处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可持续利用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又是开展科普工作的理想场所,是实现知识扩散和转移的重要途径。对于普及科学技术,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植物园以“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绿色环保从我做起”为主题,常年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目的是开展大众知识传播,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民的科技素质。让公众在植物园既能充分陶冶情操,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又可得到科学的熏陶与知识的启迪,从而增强热爱自然、热爱科学,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自觉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