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关注中国科普:大力培养专业科普人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每50人仅有一本科普图书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张景勇  邱红杰)2001年我国共发行科普图书2千多万册,仅占图书总发行量的0.45%,几乎是平均每50人才拥有一本科普图书,离“普及”尚有一定距离。 
  这是记者19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了解到的。中国科普研究所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虽然我国科普图书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但销售并不乐观,新版科普图书第一次一般只印刷3千至5千册,能印到1万册以上的并不多见。如上海一家出版社的《中国科普佳作百年选》去年5月出版,只印了3000册,广州一出版社的《昆虫记》,2001年1月印了6000册,而这些都是较为知名的科普图书。 
  “科普图书销售不乐观,是因为缺乏精品,真正有创意、高质量的科普图书不多,归根结底是创作人员的匮乏,有水平并且肯下功夫的科普人士较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章道义指出了症结所在。 
  近年来科普界对科普创作队伍的老龄化现象十分关注。拥有2000多名会员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是科普创作的主力军,但60%的会员在50岁以上;北京市科协2000年对本地区的750多名科普作家的调查显示,近80%的人在50岁以上;科学普及出版社对78位多产科普作家的统计表明,60岁以下的只有9人……一系列的数据传出同样的信息:科普队伍老龄化,专业队伍显得后继乏人。 
  “科技普及和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两个基本体现,正如人的两条腿、车子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我们的科技工作过去比较重视科技创新、产业化,对科普这同样重要的另一条腿、另一个轮子重视不够。”这也造成了评职称、评奖等主要依据是有没有在科技前沿取得突破、有没有创新,而科普成就所占分量则相对较轻,一些政策上的导向,使科技工作者不愿做科普工作。 
  “要改变这种状况,国家就要大力培养专业科普人才,同时给他们一定的政策环境,创作出一批精品,使热衷于科普图书的出版社不再‘无米下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