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要求推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1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上说,要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大局出发,推动中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他指出,努力提高为大多数人民利益服务的意识,准确把握新时期公众对科技的需求,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是时代赋予中国科技界的一项神圣而庄严的使命。把科技发展与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结合起来,这是今后科技工作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徐冠华说,科普工作是整个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全社会的公益性事业,因此,必须把发展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发展,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方向,从而真正实现科技兴国。 
  他认为,科技普及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两个基本体现,是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因此,科技发展必须做到“创新”与“普及”并举。今后,科技部将采取措施,把有关科技创新的各个工作环节都与科技普及密切结合起来,使科学技术走进民众、走向社会。 
  徐冠华强调,必须把发展先进生产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战略性工程,担负着未来20年使科技进步惠及全国十几亿人口的艰巨任务,责任十分重大。他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加速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新型工业化必须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动力,注重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科学文化的需求将十分迫切。 
  徐冠华说,近年来,世界各国的科学普及事业经历了一个广义化、全面化和系统化的过程,从“科学普及”阶段到“公众理解科学”阶段再到现在的“科学传播”这一新的阶段。因此,要在借鉴国外理论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科普事业发展新路子。 
  据他介绍,截至2002年,中国共建成各类科技场馆425座;科普创作出版和媒体宣传日益繁荣,每年出版的科普读物达7000至8000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