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力加强对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
      2009-10-27

  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国科学院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进一步加强了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先后与29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与地方、企业共建了一批研究机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科技创新园;与中石油、三峡总公司、首钢等国有特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组织实施了西部行动计划、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科技支甘、支黔、支青、支新等专项计划;向地方企业派遣科技副职,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初步形成了科技支撑地方、企业经济发展的体系。2002年至200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累计达11500余项次,使社会企业累计新增销售收入3272亿元、累计新增利税520亿元。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科学院拟采取如下行动: 

  (一)组织500个研发团队服务企业 

  组织开展对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等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主要经济功能区的产业技术发展与结构调整需求调研,制定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合作规划纲要,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显著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有针对性地组织500个院属研发团队与500家企业结成对口战略联盟,共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联合组织科技攻关项目,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二)实现1000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 

  有针对性与企业开展合作研究与成果推广,重点关注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成果转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大向企业推广的工作力度。全面开放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使企业及时了解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内外的最新知识产权成果,搭建地方、企业与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交流渠道。2009年争取与地方、企业共同组织推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000项。 

  (三)培养200名创业人才、1000名转移转化人才 

  进一步加大与企业、地方人员交流,每年向地方政府、企业派遣科技副职100人,接受企业科技人员到中国科学院进行合作研究或进修1000人次。 

  2008年中国科学院组建了旨在加强技术转移创业人才培养的“联想学院”,通过创业CEO培训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训班和研修班,进行创业领军人才和技术转移转化骨干人才培养。每年遴选200名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到联想学院进行免费学习和培训,为中小企业转型服务。通过各种形式培训企业技术人才不少于10000人次。 

  (四)开放1000套分析测试设备 

  中国科学院具有相对先进完整的科研装备体系,其中通用仪器设备超过1000台套,总值超过30亿元。这些设备既是科学研究重要条件,也是企业质量检测、产品分析、技术攻关的重要手段。作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紧急措施,中国科学院决定一年内免费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研发、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紧急研制全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为企业搭建便利的仪器设备共享使用平台,企业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申请使用全院的通用仪器设备。中国科学院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研究所面向企业免费开放的分析测试平台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同时中国科学院拥有一批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技术专家,可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并协助企业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产品质量问题等。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