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在长春启动
      2009-05-31

  5月25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暨中科院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合作专场对接会在长春举行。这标志着中科院长春分院和沈阳分院联合中科院内相关研究所,共同组建一批科技小分队,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正式启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毅,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建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牛得田,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党委书记甘建国,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主持。 

  据悉,科技部、中科院等7部门提出《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后,中科院长春分院、沈阳分院立即响应,拟组建由中科院相关领域学术科技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组成的20余支科技小分队,分别深入到辽、鲁、吉、黑四省区的相关企业。行动共涉及到先进制造、石油化工、材料冶金、能源、海洋、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农业等领域。旨在让科技人员到企业去、到车间去、到生产一线去,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与企业共度危机,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的任务是: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地方产业情况和企业的技术需求,采取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重点关注东北地区相关行业、企业亟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技术问题,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研发提供科技支撑;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别关注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成果转化,重点推广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00项;帮助地方企业培养所需人才,每年为地方政府、企业培训技术转移转化骨干人才、企业技术人才1000人次;免费开放100台套分析测试系统,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并帮助企业分析问题,解决技术难题。 

  长春分院选择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及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作为调研第一家。长春分院组织了中科院金属所、力学所、软件所等8个研究所、50余位专家,走进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及项目对接。 

  会上,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表示,中科院与长客股份在高铁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研发,此次会议给了中科院了解企业蓝图和双方合作点的机会。建议双方在拓展合作的过程中建立一种平台机制,使合作能够更便捷,更有效,成效更显著,同时能给研究所的研发兴趣带来导向。 

  张毅、李建华对中科院服务企业的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牛得田强调,长客股份的技术研发,非常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特别是中国科学院的支持。长期以来,长客股份的技术支持来源渠道较少,与中国科学院也仅是局部项目有合作。下一步,期待长春分院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把已有的合作扩大范围,继续深入,把可能的合作开展起来,要建立起专门的团队。今后要在高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产业化方面紧密依靠中国科学院,做到产学研的强强联合。 

  对接过程中,长客股份科技管理部门提出了诸如高速铁路客车网络系统、牵引系统、轮轨技术、空气动力学、制动、车体轻量化、金属疲劳、新材料应用、车体可靠性理论等十几个技术需求。中科院的相关专家就这些问题与长客股份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探讨。院企双方就高速铁路客车抗震减噪、自动化焊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次调研,为中科院在高速铁路客车方面创新成果与长客公司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拓宽了思路,奠定了基础。双方表示,要在今后的产学研紧密合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注入新的科技活力,加速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