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公共实验中心免费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
      2009-05-26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号召,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认真落实4月10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开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该服务平台的骨干成员之一,中国科大公共实验中心日前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向社会发布了“中国科技大学公共实验中心免费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通知”,全面开展了面向当地和周边地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免费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工作。 

  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近年来,中国科大集中资源建设了理化科学、生命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超级运算中心5个教学科研公共实验中心,按照专管公用、资源共享的模式,购置了相关领域内急需、通用而一般科研课题又无力购买的大中型仪器设备,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尤其是“211工程”、“985工程”以及“知识创新工程”的重点支持,已经初步建立起管理规范、设施配套、条件先进、服务优越的公共实验平台,为促进原始创新性成果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据统计,截至2008年,中国科大公共实验中心的装备总值已达1.75亿人民币,各类大中型装备100余台(套)。这些通用仪器设备既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质量检测、产品分析、技术攻关等的重要手段。近5年来,公共实验中心每年为学校用户提供测试服务机时超过10万小时,系统芯片设计与EDA终端机时近14万小时,理论计算达100余万CPU小时。 

  公共实验中心充分利用人才和设备优势积极推进资质认定和标准化工作,目前已有3个国家级认证检测、评测中心(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信息科学实验中心),一个生物安全实验室(P3实验室)。高品质和高可信度的检测技术服务对提高企业劳动效率,促进科学研究进步,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多年来,在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学科建设提供基础支撑的同时,公共实验中心一直积极面向社会服务,在无机物的组成及成分分析、软件评测、材料物性检测等诸多范围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之际,中国科大公共实验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供企业之所需,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免费提供分析测试服务,责无旁贷地协助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尤其重要的是,中心还拥有一批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同时,还可协助企业分析问题,提出应对方案,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产品质量问题等。 

  免费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既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大新形势下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中国科大与企业合作的一个重要模式。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