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谋发展
      2009-05-18

  国际金融危机不但影响着企业,更牵动了科研机构的心。“作为科技国家队,应该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急国家之所急,自去年年底以来,以“加快科技创新、应对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为主线,动员系统各研究所组织精兵强将,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强化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措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对地方企业创新服务 

  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上海分院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研究所认真落实中科院“应对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了年内组织100个左右的科技团队与企业对接,争取与地方合作推广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00项次左右的目标,并发挥在“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减免费用的技术服务。 

  围绕上海“四个确保”特别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需求,上海分院协调院属研究院所加强与大企业集团的联合攻关。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电工所等与上海电气、华谊在“燃气轮机压气机通流三维气动分析”等项目上开展了持续合作;上海生科院与徐汇区合作,共建枫林生命科学园及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光机所在嘉定区、苏州与地方共建转化企业,推动半导体固体激光器生产、太阳能玻璃减反膜、LD封装等专利和技术的产业化。 

  强化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 

  将上海市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张江二次创业与落实中科院在上海发展战略相结合,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暨新技术创新基地已开工建设,规划用地105公顷。一期建设项目包括新药创制平台、新技术基地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南方设施等,总投资13亿元。作为院市合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浦东科技园将与已经落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科研设施一起,形成一个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国家级创新平台集群。 

  上海分院协调院内外创新单元,边筹建、边研发,科技研发工作稳步启动。落户于浦东科技园的上海清洁能源技术中心、生物医学工程研发中心和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等从海内外引进科研人员82名,落实科研项目20个,争取经费1.3亿元,并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材料、多晶硅提纯、LED照明系统等新技术和新材料研发,带动相关产业在上海的发展。 

  强化“科技世博”项目研发 

  围绕上海市委、市政府“确保世博会筹办有序推进”的要求,上海分院组织协调研究所积极参与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公共安全、食品卫生、反恐等工作,为世博会的筹备提供技术支持。 

  上海微系统所与上海世博局合作成立了无线传感网联合实验室,开展“无线传感网络在世博周界安防中的应用”“无线传感网在世博园区停车场管理中应用”等项目研发,为世博会的安防提供科技支撑。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电力公司合作,开展“大容量城网钠硫储能电池系统开发和示范应用研究”,在城市电网中削峰填谷、分布式电源的应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用于世博会的电力储能。上海生科院参与承担世博会食品安全重大专项“世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技术应用研究”,为世博会提供快速、准确、经济的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和技术。上海巴斯德所与上海市疾病预防中心合作开展新生病毒性传染病的研究,为提高我国传染病防治水平和应对传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世博会的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