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面积、增单产”农业示范工程
      2009-04-10

  我国粮食生产与农业发展面临着耕地资源持续减少,粮食单产徘徊不前且稳定高产难以为继,水土化肥农药过度消耗导致食品安全受到威胁等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守住“18亿亩红线”、“千亿斤粮食增产”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科学院在近20年长期试验数据的基础上,投资1.5亿元于2007年启动了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在不同土壤和生态类型的7个省区进行试点研究,在万亩试验区和10万亩示范区上形成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成效显著的试验成果,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的积极响应。

  为在区域尺度上提供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大面积示范样板,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产品和产业升级,在试点研究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实施“保面积、增单产”农业示范工程。在耕地资源综合监测与整理、粮食高产稳产与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生态农业技术集成与安全生产等方面,联合地方政府和相关科技力量共同组织实施,争取通过3年示范,取得大面积成功后由国家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广。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