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生态建设综合示范工程与监测评估
      2009-04-10

  我国实施了许多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其主导功能明显,为保障我国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综合效益还有待提高。中国科学院拥有遥感卫星地面站、遥感飞机和生态系统观测网络等科技基础设施,自“十五”开始组织实施了西部行动计划,并长期承担国家各类相关计划项目,已开展了三北防护林等重大工程生态效益的监测与评估,在西部8个典型地区开展了退化生态系统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将已有技术加以集成和提升,建立示范工程,可大大提高生态建设工程的综合效益,将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坡耕地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和推广示范。

  基于现有基础,针对我国西部6类生态退化区的主要生态问题和相关经济社会问题,中国科学院拟集成各种高效的生态建设技术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技术,以遥感与地面观测相结合,依托大型计算机,以多源数据同化和自动处理技术为基础,建成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建设工程监测评估系统,开展监测与效益评估,提出西部生态建设方向、布局及可持续管理建议。可为我国已有生态工程的完善、推广以及新的生态工程的规划、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