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医疗工程技术
      2009-04-10

  健康作为“人之本、国之基”和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成为全人类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全世界科学研究重心。目前我国医疗行业由于存在一些客观问题,从而造成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中国科学院建院近60年来,科研人员较好地将光机电和生物技术应用到医疗器械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综合开发能力,院内众多研究所在医疗仪器和医学工程学科方向已经进行了初步布局,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我院研发的一批医疗仪器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如自动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免疫分析仪、NLX系列妇科人流手术内窥镜、便携式X光机、多功能体检床等,在国内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将以已具有的核心技术为基础,整合院内相关单位技术力量,建立一个由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地方政府、相关高校、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与的技术攻关、产业化和技术推广体系联盟,采用数字化、信息化等先进高技术手段,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基层医疗适宜技术,研制成本较低、操作简单的检测、治疗、康复器械;推进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采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促进资源共享和资源的均衡,实现低成本健康医疗,构建科学、合理、完善的社会医疗卫生体系。最终实现低成本医疗技术和仪器装备的研发,以及主要依靠国产技术和装备的健康医疗覆盖体系模型的建立,推动我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