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打印制版技术应用
      2009-04-10

  印刷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行业之一。目前我国印刷业占主导地位的是北大方正开发的激光照排技术。国际上代表印刷制版的发展方向是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上述两种技术均涉及感光和化学处理,过程复杂,成本高、耗时长,并因化学品清洗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发明了基于纳米材料的新一代打印制版技术,通过开发的新型纳米转印材料,直接打印制版,实现真正的印刷制版数字化,所打即所见。彻底摒弃了感光成像的思路,有效缩短了制版流程,大大降低了成本,用过的印版还可以回收,是一种绿色的高质量快速制版技术。 

  目前中国科学院正积极支持相关纳米材料的规模产业化,通过与相关公司的合作,成功地在不同类型印刷机上进行多次单色和彩色印刷试验。推动新一代打印制版技术的系统优化和技术集成,促进我国印刷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