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武汉
【中新社】中科院成功研发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
发布时间:2013-08-12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为突破激光雷达时空连续性限制,该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激光雷达研究团队已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实现从近地面直到约110公里的全高程探测,并实现对部分低中层和全部高层的全天时(昼夜连续)探测。

  最近,“在西藏建成先进大气综合探测基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仪器专项研究计划中,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承担重要课题“大气风、温探测激光雷达”的研制工作。

  激光雷达探测研究方面,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自主命名的“双钠层现象”探测研究成果,改变了传统“单钠层”的理论认识,也有效提升了中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

  激光雷达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该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的激光雷达北京站、合肥站、海南站和武汉站,运行近4年来系统工作稳定。

  作为中科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空间环境预警中心的成员单位,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还为这两个中心提供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并在神舟飞船的发射和回收、北京奥运期间卫星的通信安全等航空航天活动中,多次执行空间环境保障任务。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已逐步形成“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发展格局,在研发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的同时,该所相关研究团队还在钙离子光频标、核磁共振仪器、肺部磁共振成像仪、超声无损检测设备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产业化也获重要进展。

  其中,研制成功的中国首台光频标(基于单个囚禁的钙离子),性能指标与目前国际上同类离子光频标水平相当,将为建立中国独立的时间频率体系和满足中国未来科研、空间导航等需要的高精度频率标准奠定基础;研制出的高磁场核磁共振波谱仪已开始产业化,其成果也成功应用于国家强磁场基础设施项目及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和科研项目;旨在“点亮肺部”的肺部磁共振成像仪,已成功获得中国首幅小动物活体肺部磁共振影像,将推动开展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的诊断前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