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中国新闻网】世界海拔最低植物园拟建世界最大干旱区基因库
发布时间:2013-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记者10日从目前世界上海拔最低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获悉,该植物园未来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保育与研究中心“新疆战略生物资源中心”,其中,乌鲁木齐种质资源保藏与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库),将建设世界最大的干旱区基因库,成为中国生物技术重大基础设施平台之一。

  “新疆战略生物资源中心”还计划建设伊犁那拉提干旱区植物园,目标是建成世界最大的、国际一流的干旱区植物园,并在霍尔果斯生物产业孵化与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万亩百种生物产业核心示范区,牵引中国东部的生物产业发展。

  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副主任张道远研究员介绍说,建园40多年来,该园露地栽培荒漠植物已近700种,科技贡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创建优良固沙植物引种驯化与生物保育技术,建成中国国内最完整的优良固沙植物种质资源基地;二是创建沙生乔灌草种大面积防风固沙造林技术体系,筛选出适于吐鲁番地区、南疆地区极端干旱、高温、多风沙条件下繁殖生存的优良固沙植物;三是开展新疆沙漠化防治措施研究,建立中国首个沙漠化防治样板林;四是开展重要植物抗逆机理研究及基因的深度发掘与利用。

  成果推广与转化领域,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为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沙漠公路防护林工程及干旱区城市防护绿地建设工程,提供荒漠植物苗木上百万株、种子50多吨。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利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引种筛选的优良固沙植物,已完成沙漠腹地绿地和沙漠公路全线防沙林体系建设,并建立塔中沙漠植物园。

  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位于吐鲁番市东南约10公里,海拔-105米至-76米,现已建成荒漠植物活体种质标本园和民族药用植物、荒漠经济果木、荒漠野生观赏植物、荒漠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盐生荒漠植物、柽柳植物、沙拐枣属植物等10余个专类园(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