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新京报】沙漠里的科研站
发布时间:2013-08-18 来源:新京报 郭铁流 【字号:  

戴岳

  8月10日,完成一天任务的戴岳和吴雪收集好试验设备等待回站的车辆。她们每人要带15公斤的设备,因为地处偏远,每年只有春节能回一次家。

  8月16日,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中科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牛清河博士在收集数据。下图是牛博士居住的窑洞,5年来,他经常一个人住在这里。 

 

 

  8月10日早晨7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内,研究人员在采集样本。在新疆,科研人员要在太阳完全出来前完成工作。吐鲁番盛夏季节,太阳出来后气温攀升上40℃,而地表温度在70℃以上也不算罕见。

  8月11日,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设立在克拉玛依市小拐乡的新疆特色经济植物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内,研究人员买文选为根系构型试验挖土提取样本,了解水肥等因素对植物根系的影响。

  8月11日,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新疆特色经济植物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内,研究人员王晴晴为试验的耐盐经济作物蓖麻施肥。

  中国科学院拥有12个分院、100家直属研究机构、100多个国家级重点试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数百个野外观测台站网络,全院5万余科研人员,大部分人员需要在野外台站长期工作。8月7日到17日,记者赶赴吐鲁番、敦煌等地,探访了那些分散于戈壁沙漠中的中科院野外基地。这些科研人员用他们的艰辛努力探索着关于沙漠治理的新模式。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2013年8月10日,早晨7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内,研究人员刘瑞霞、布海丽、张道远、荆为民和王喜勇来到苗圃中,采集样本观察植物生长情况。在新疆,早晨7时相当于内地的5时左右,科研人员要在太阳完全出来前完成工作。在吐鲁番盛夏季节,太阳出来后气温轻易就能攀升上40℃,而地表温度在70度以上也不算罕见。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自1972年建园以来,露地栽培荒漠植物近700种,迁地保育荒漠植物的各属种数已经占我国荒漠地区分布总数的80%。特色植物类群有柽柳属、沙拐枣属、沙冬青属等,不少种属是我国荒漠特有种类。该植物所处于海拔-105米至-76米之间,是世界上唯一的亚洲荒漠植物亚区类型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植物园。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中科院阜康荒漠生态研究站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上的监测点,2013年8月10日,谢怀亮、戴岳等6人,很早就进了沙漠,来到监测点开始试验。国家重点野外试验站——中科院阜康荒漠生态研究站位于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其研究区域范围从海拔5445米的天山博格达峰到海拔450米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里是我国干旱区的典型山-盆结构的代表区域,被用来研究特定植被的垂直与水平分布。该站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0名,大部分人年龄不到30岁,他们长期奋战在野外第一线从事基础数据收集工作,成为野外生态研究的生力军。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8月16日,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中科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牛清河博士在查看因侵蚀形成的泥沙。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园区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分南北两区,主要是因侵蚀而形成的第四纪地质遗迹和自然地理大漠景观。中科院寒旱所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设立了7个监测站,收集降水、风力、风向、温湿度等基础数据,量化研究风和水对地貌的侵蚀程度。据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牛清河博士介绍,他们每年有2-3个月时间待在公园里进行各种试验,每隔3-4个月收集监测站的数据,为进一步研究雅丹地貌的侵蚀提供基础。

  (原载于《新京报》 2013-08-18 A12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