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上海
【经济日报】做好金刚钻,揽好瓷器活
——关于自主研发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访札记(上)
发布时间:2013-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中国有句古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还有一句俗语: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对于科学家们来说,科研仪器设备就是“利器”和“金刚钻”,没有必要的仪器设备,很难做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天文望远镜的发明开辟了天文学研究新纪元,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的出现促进了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研究,扫描隧道显微镜则推动了纳米科技的发展……回顾当代科研史,我们可以发现,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上的突破,往往可以带来重大的科技成就,甚至开拓出新的科研领域。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投入的不断增长,我国科研仪器装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多以从国外购置为主,自主研发的科研仪器装备占比很低,这种状况对我们科研工作的长远发展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因此,像上海光源和Mole-8.5这样自主创新程度较高的重大基础科研设备项目的顺利完成,可以说是我国科研工作的一大进步,为科学家们打造了神奇的独门兵器,让他们拥有了可以揽好瓷器活的“金刚钻”。

  科学家们对“金刚钻”的渴求可以从这两个项目的使用热度中看出来:上海光源需要忍痛拒绝3/4的使用申请,而Mole-8.5还在搭建中时就已开始承担各种重大项目中的计算任务。

  这样的热度让我们对自主研发科研仪器设备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事实上,国家对此也非常重视:中央财政已经拨专款设立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按照《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基金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科技部每年安排经费8亿元。

  令人高兴的是,如今的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不仅有政策有资金,而且资金发放有重点有力度。科研仪器的开发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过去一个项目钱不多,想做成一个仪器设备,科研工作者们常常需要申请好几种项目资金,才能凑够经费。而按今年的新通知,申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的,经费需求在100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采取自由申请方式,直接向基金委申请;经费需求在1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由主管部门负责推荐。这个额度限制比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有人曾作过统计,在全部诺贝尔奖项中,物理学科的2/3、化学学科的3/4和生理医学学科的9/10都直接与实验有关,而所有的科学实验都必须借助于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我们期待着,中国的科学家们能在科研仪器设备研发中后来居上,做好更多的“金刚钻”,揽出更好的“瓷器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