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山东莱阳
【新华网】山东莱阳“恐龙骨”发掘现场再现白垩纪奇观
发布时间:2013-09-01 来源:新华网 吕福明 【字号:  

  “这是一处距今1.25亿年至7000万年的内陆淡水湖遗迹。”山东省莱阳市国土资源局古生物化石保护科科长金东曙指着土层中的1枚田螺化石说,在这一晚白垩纪王氏群红土崖组地层中,发掘出大量散乱分布的恐龙腿骨、胯骨和肋骨等化石。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发掘坑深约2米,最深处已有积水渗出,土坑周围是一片较为平坦的玉米地。几名当地农民正在2号坑有组织地掘开暗红色土层,不断有大小不一的恐龙骨暴露出来,其中2块1米多长的腿骨引人注目。这片倾斜的含砂泥岩土层颜色不一,有的显红色,据称是因为当时气候炎热干旱所致;而灰色土层则表明当时处于一种温暖潮湿环境。从发掘现场的5个层位看,均有化石出土。

  在1号坑,考古人员将先期发掘出的一些恐龙化石打了石膏包,以便运回去作进一步考古分析。现场发掘工作由莱阳市与中科院合作进行。据介绍,莱阳是我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翼龙化石的地方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具完整的棘鼻“青岛龙”出土地。截至目前,在莱阳发现和以莱阳命名的恐龙达8属11种,恐龙蛋化石5属11种。74岁的吕格庄镇金岗口村村民姜祖清告诉记者,1952年村民在耕地时最早发现了恐龙骨化石。

  参与现场发掘工作的中科院古脊椎所博士张嘉良说,2号坑发掘工作始于2010年,恐龙骨化石是当地老乡修路取土时发现的。目前,已发现了很多鸭嘴龙化石及少量食肉类恐龙化石。初步分析,这里以前是1条河流,1次泥石流事件将大量恐龙尸体撕裂。从现场出土的化石看,多数化石在红色砂岩中。下一步,发掘工作将向周边延伸,相信会有更多发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