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山东莱阳
【中国新闻网】莱阳白垩纪遗址发掘 恐龙化石研究举足轻重
发布时间:2013-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山东莱阳市郊金岗口村一处庄稼地边赭红色的土壤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当地人称为“石龙骨”的恐龙化石。暑期里,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的科考队员们,用镐、钎、錾等工具,正小心翼翼地发掘、清理着这些距今约8000万年的历史遗存。

  莱阳白垩纪恐龙研究地位举足轻重 

  率队科考的中科院古脊椎所汪筱林研究员介绍说,莱阳是中国地质古生物学家最早在中国境内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和昆虫化石的地方。l923年,中国第一代地质学家谭锡畴就在莱阳天桥屯-将军顶一带首次发现恐龙化石,之后被研究者命名为“中国谭氏龙”。

  莱阳拥有3个著名的白垩纪(距今约1.45亿年-6500万年)化石动物群: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晚白垩世恐龙动物群和恐龙蛋化石群,莱阳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共生富集,目前已知分别有10余种恐龙和恐龙蛋类型,是名副其实的“白垩纪恐龙公园”,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恐龙等古生物研究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金岗口现有1号、2号两个白垩纪恐龙化石遗址发掘点,1号发掘点由中国老一代地质古生物学家于1951年发现,2号发掘点则是由汪筱林研究团队于2010年发现,这两个发掘点相距不远,都发现大量距今约8000万年以鸭嘴龙类为主的恐龙化石,以及以长形蛋和圆形蛋为主的恐龙蛋化石。

  汪筱林团队科考人员还在两个发掘点周边不到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确认至少有20个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层位,并在周边平原上发现数十条切割很深的平原恐龙峡谷群,在红色峡谷内分别厘定十几层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层。

  翼龙与恐龙是两个不同类群 

  1958年,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之父”杨钟健院士在莱阳发现翼龙类化石骨骼,使这里成为中国迄今最早发现翼龙化石的地区。

  翼龙是长翅膀的恐龙吗?汪筱林对此特别澄清说,翼龙和恐龙拥有共同的祖先,虽然亲缘关系近,但它们是爬行纲动物中两个不同类群。翼龙并非恐龙的一种,准确而言,翼龙是中生代白垩纪会飞的爬行动物。

  汪筱林团队翼龙与地层学研究博士生、科考队员蒋顺兴介绍说,爬行纲中,恐龙有蜥臀目、鸟臀目,翼龙有翼龙目,其中,研究已确认鸟类由蜥臀目恐龙进化而来。通过恐龙、翼龙化石的研究表明,翼龙长有类似于现在蝙蝠的翅膀(翼展至少10米),能展翅翱翔,有些恐龙至多能滑翔;翼龙与恐龙头骨细节和趾骨差异明显,翼龙骨骼通常比较薄、轻、中空;翼龙肱骨三角肌脊特别发达。

  据悉,在中生代白垩纪时期,恐龙、翼龙和海生爬行动物鱼龙一道,分别称霸于陆地、空中和海洋,约6500万前白垩纪末期地球发生一次生物大灭绝后,翼龙和鱼龙完全灭绝,灭绝的恐龙中却有一支最终进化演化为现代鸟类。

  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获批建设 

  汪筱林表示,这次2013年野外科考主要在金岗口2号发掘点进行,发掘时间7至9月约2个半月,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科考队将在此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莱阳白垩纪恐龙、恐龙蛋化石的发掘、保护与研究工作。

  在发掘的同时,科考队非常注重化石遗址和原地埋藏化石骨骼的保护工作。通过连续4年的野外观察,目前已发现影响化石自然风化破碎的主要因素是水和温度,尤其冬季冰冻作用的破坏力相当突出,这将为中国70%左右这类化石埋藏环境的遗址及其化石保护提供非常重要的科学数据。

  他透露,以金岗口1号、2号恐龙化石遗址发掘点为核心区域的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已经获批建设,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的科考工作,还将为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规划与遗址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其遗址博物馆采集展陈标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莱阳的恐龙、翼龙等古生物化石研究和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建设,一定会取得重要进展”。

  “近20年来世界上最重要的恐龙发现都在中国,中国所有重要的发现,都集中在辽西热河生物群,而辽西热河生物群和山东莱阳有联系,莱阳也有这一套地层,而且发育得非常好。”汪筱林认为,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未来10到20年在莱阳进行大规模的发掘、研究,说不定会有重大科研发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