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京
【中国网】太赫兹超导探测器助力紫金山天文台“银河画卷”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中国网8月6日讯(记者 谢莽)紫金山天文台建设和运行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近日,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副台长向记者介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 

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副台长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表示,实验室主要发展太赫兹超导SIS混频技术、HEB混频技术、超导检测技术等太赫兹技术方法研究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

  与此同时,紫金山天文台自主研发的3毫米波段3×3像元的超导成像频谱仪是国际上毫米波段第一例基于边带分离混频技术的超导成像频谱仪,也是我国射电天文的首台多波束接收机。实验室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将在我国的载人航天、南极天文台、以及其它国家需求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主要观测分子云在银河系分布、结构,分析分子云跟其他物质相互作用和关系,了解分子云的分布、结构、物理性质等对我们了解恒星、行星乃至整个宇宙起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王敏介绍,“银河画卷”观测计划覆盖北天银道面±5度范围的天区以及近邻恒星形成区、高银纬星际分子云等区域,观测区域范围共2600平方度。该计划将利用8到10年时间,完成数据获取、数据校准、质量检查、编目入库、数据汇总等任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