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兰州
【中国科学报】大科学装置奏响科学“交响乐”
发布时间:2013-11-0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字号:  
科研人员正在对“东方小太阳”EAST进行第六轮升级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
合肥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装置实验室鸟瞰
参观者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装置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癌症治疗终端
记者饶有兴致地与机器人对弈
合肥科学岛科技馆中的机器人舞蹈吸引了记者一行人的眼球
  一座是群山怀抱之中的西北重镇,一座是江淮之畔的东南明珠。近期,“走近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采访之行跨越1800公里,将兰州和合肥牵系在一起。
  当今国际科技竞争重在前沿研究的突破,而大科学装置正是取得突破的重要载体。每个大科学装置都像一个大型交响乐团,在前沿科学、应用研究等众多领域演绎着气势恢宏的“多重奏”。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无疑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星。它使我国重离子物理研究以“马踏飞燕”的速度向前跃进。目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已经以此为平台,在新核素合成、癌症治疗、新型材料开发、农作物品质改良等方面作出一批重要成果,使中国进入国际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的前列。
  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园内,科研人员正在对国家同步辐射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合肥光源整体性能将提高近50倍。它将继续推动我国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超微细加工等众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向前发展。
  合肥市董铺水库的西岸是绿意盎然、环境宁谧的董铺岛,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赫赫有名的“东方小太阳”(EAST)就在这座岛上。EAST已经实现了2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反应400秒的成绩,是当前国际核聚变反应最好的成绩,同时带动我国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对它进行第六轮全面升级,准备在2014年继续冲刺研究高峰。
  除了等离子体所以外,董铺岛还集聚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下属的其他八个研究单元以及安徽循环经济技术工程院。让科学岛成为世界科学研究的中心是岛上所有科学家的梦想。
  科学岛同样还是科普的圣殿。除了各研究所定期为中小学生和市民开展参观讲解以外,岛上的现代科技馆每周六都会向市民开放,馆中丰富的图文展览、科学实验以及互动演示,让公众在玩中懂科学、爱科学。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11-08 第4版 影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