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兰州
【新华网】中国首个自主研制的重离子癌症治疗装置
有望2014年开始调试
发布时间:2013-10-22 来源:新华网 杨慧 梁军 【字号: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中国首个自主研制的癌症治疗装置有望于2014年在中国西部甘肃省安装调试,标志着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德国和日本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重离子治疗癌症技术的国家。 

  “自主研制的重离子治疗癌症技术已获得突破性进展,临床试验表明重离子治疗癌症效果明显,目前已经具备临床推广条件,申请相关资质后,最快有望于明年开始调试并进行临床治疗。”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说。 

  中国重离子治疗癌症研究始于1993年,2006年开始试验,经过20年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了浅层和深层两个治疗终端,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了临床试验,完成了103例浅层肿瘤患者和110例深层肿瘤患者的临床试验,治疗效果显著。 

  “临床试验的种类包括肺癌、肝癌、黑色素瘤等常规治疗复发和无效的难治性肿瘤,通过临床试验也探索出了一些适应症。”近代物理研究所医学物理研究室主任李强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重离子治疗装置造价较高,临床推广还需通过相关医疗许可,中国科学家下一步将研发小型化、低能量、医疗和工业专用的重离子加速器。 

  这个治疗中心投入使用后将是一个整合当地优势医疗资源的医疗单位,也将是一个开放性的重离子癌症治疗平台。“根据国外类似装置运行的情况,估计每位癌症患者的治疗费用大约在20万元左右。”李强说。

  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每年新增300多万病例并在逐年增加,死亡人数已居各种死因首位。重离子治癌是当代公认的先进有效的放疗方法,国际上已经开始兴起建设重离子治疗专用加速器装置的热潮。

  中国是世界上第四个开展重离子肿瘤治疗临床试验研究的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先后有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开始利用重离子束治疗肿瘤的试验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