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肥
【新浪网】实拍中国“人造太阳”核聚变实验装置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新浪网 叶挽 【字号:  

    10月23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首站便是来到位于科学岛的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参观俗称“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太阳”到底真容如何?新浪科技带您走近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一探究竟。

    “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位于一间低调的厂房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以解决人类未来战略新能源—受控热核聚变能为目标,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

    内部装饰也很朴素。1978年建所以来,等离子体所先后建成并运行了三代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常规磁体托卡马克HT-6B、HT-6M,我国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HT-7,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即俗称的“人造太阳”。

    九十年代初期,等离子体所从前苏联引进世界第一个部分超导工程装置托卡马克T7,为了适宜长脉冲实验要求,通过自主设计,将一个原本不具备物理实验功能的装置成功地改造成能够开展稳态高参数实验的中国第一、世界第四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400秒、电子温度超过1000万度的等离子体放电,创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限制器位型的长脉冲高温等离子体放电记录。

    通过HT-7的建设,等离子体所发展了超导托卡马克工程和实验技术,于2006年成功建成、运行了东方超环(EAST)装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东方超环(EAST)是未来10年国际上唯一的能够为ITER提供400秒高性能的研究平台。ITER是由欧盟、美、日、俄、中、韩、印七方共同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合作项目。

    目前,科研人员们正在对东方超环(EAST)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据悉升级后有望达到1000秒1亿摄氏度目标,性能提升100倍左右,全面升级任务预计2013年底完成。

    太阳的能量来自核聚变,人类希望在地球上复制“人造太阳”反应堆,获得无尽的能源。目前,设在法国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是我国参加的最大国际科学合作项目,而合肥科学岛上的东方超环(EAST),则为ITER提供技术试验温床。

    10月23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首站便是来到位于科学岛的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参观俗称“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太阳”到底真容如何?新浪科技带您走近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一探究竟。(叶挽 发自合肥)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