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武汉分院>现场报道
警惕“生物黑客” 武汉植物园开展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武汉植物园 【字号:  
   翻山越岭、远渡重洋而来的外来入侵生物,霸占地盘,破坏生态系统,时时刻刻在上演着“鸠占鹊巢”的游戏。外来入侵植物有哪些危害?科学家又是采取哪些方式抵御生物黑客的? 

  5月17日,由武汉植物园、中国科普博览联合主办的中科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主题开放日活动--“科技创新 助力圆梦--警惕生物黑客”成功举办,植物专家们为社会公众开展了科普讲座并带领公众实地参观入侵植物,让公众增强了对“植物杀手”的了解,首次开发“寻找入侵植物”手机应用,依托移动网络及技术传播科普知识。 

  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博士楚海家为公众带来了“认识入侵植物”的讲座,近百名社会公众前来聆听。公众通过讲座了解了入侵生物的概念、传入途径、对生态和农林业的危害,以及预防和控制对策等基本知识。 

  讲座结束后,楚海家博士还带领公众参观了入侵生物展览,武汉植物园入侵生物展览是国内首个展示入侵生物和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的展览,展览设在武汉植物园的入侵植物与生物安全教育专类园。展览包括入侵生物展牌展示、入侵植物活体展示两个部分。加拿大一枝黄花、美洲商陆、苏门白酒草、豚草等25种常见的入侵植物以活体植物的形式展示,公众可以集中识别他们的真面目。“好看的一枝黄花原来是入侵植物啊!”“湖面上常见的这个植物就是水葫芦!”观看展览时,不少公众表示原来入侵植物离生活不远,自己却不识庐山真面目。 

  为了搭建科学与公众交流的先进平台,武汉植物园还联合中国科普博览推出“寻找入侵植物”探宝活动,同时利用先进的二维码和NFC技术为十种常见的外来入侵植物制作了铭牌,公众只需利用智能手机扫描外来入侵植物上的NFC和二维码便可获取相关的植物知识。不少公众利用智能手机,主动获取植物知识。武汉植物园还围绕“中国常见的外来入侵生物”和“入侵生物经典案例”两个主题制作2000份科普宣传手册,免费发给社会公众。为了让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公众科学日的活动,感受科学的魅力。17日上午,武汉植物园免费向青少年开放,成人也可半价入园。17至18日两天,近两万名社会公众入园接受了外来入侵植物的科普教育。 

  “公众科学日”为武汉植物园向公众普及植物知识,展示植物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机会。武汉植物园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活动中,带领公众走进自然,了解植物,并且与公众进行充分地交流互动,打开了科学神秘的大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科普讲座

  

  寻找入侵植物

  

  手机扫描植物知识

  

  NFC探宝活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