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武汉分院>现场报道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与2014湖北省科技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5月16日,由湖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及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为期一周的湖北省科技周活动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精心部署,在此次科技周期间开放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学图书馆,开展“科技走入生活,创新助推圆梦”为主题的系列科教活动,为全省人民带来丰富的科普文化盛宴。

  一、感受宜昌热情,传播科普星火

  5月16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陈丹、副主任刘德洪和王卫兵亲自带队,率领中心科普精英共八人赶赴宜昌市参加湖北省科技周开幕仪式和现场科普活动。中心科普精英们一大早就来到宜昌市夷陵广场布置展台,随着广场上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也愈加忙碌起来,为驻足展台的群众发放科普宣传单,讲解科普问题,不管是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妈,还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子都积极参与进来,使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宜昌市民对科普的浓厚兴趣。

  活动现场,前来参加科技周活动的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对中心展示的科技监测情报资料表现出极大地兴趣,他希望中心与湖北省科技厅在未来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更好的服务于湖北省科技的全面发展。

  二、发挥自身优势,举办科普展览

  在科技周期间,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还协同武汉植物园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小恐龙带你看地球”环保系列科普展览。此次科普方向围绕当前热点话题地球科学展开,包括“气候骤变”、“粘土层推测古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生物大灭绝”、“地下水污染治理”、“环境破坏对食品污染”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可视化形式和严谨通俗的语言展示给公众群体。此外,中心还在科技展厅、水果湖社区和当地中小学校区举办“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旨在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拉近科学与公众的距离,同时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科技事业的前进步伐。

  三、开展科普讲座,多种渠道宣传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利用在图书馆信息情报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科普工作基础,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系列科普讲座、信息素养培训讲座及咨询活动,并通过巡讲讲座、制作视频与PPT、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网络宣传等多种渠道传播科普信息,以达到高效宣传和科学普及效果。中心还在公众科学日当天,现场为市民办理图书借阅证、发放科普手册与礼品等,体贴周到的服务获得众口好评,科普精神深入人心。

  四、提供特色服务,分享知识宝库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团队精心挑选一批优秀科技图书,通过网站主页发布推荐的优秀书单,对外开放借阅,为科研人员和爱好科技的广大市民大众提供特色资源服务;并联合院文献情报中心共同开展“文献传递服务月”活动,在此期间向各类用户提供文献传递特色服务,以支持科研人员和学生的研究和学习。同时利用中心网站的科普栏目开展电子科普展览和专题科普知识集,以更加直观快速的方式、海量数据库信息量进行科学知识的传播。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作为湖北省科学图书馆和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中心在科学文化传播方面拥有独特的自身优势,不仅拥有专门的科技展厅、丰富的科普文献资源和科技文献资源,还拥有图书馆学、情报学等知识扎实的专家。此外,还组织科研人员组成志愿者科普团队,有着丰富的科普经验。中心将继续不定期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讲座,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科学文化传播工作,打造中心科普品牌,助力共圆中国梦。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普展受到宜昌市民热烈欢迎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协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科普展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