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9 来源:沈阳分院 【字号:  

  神奇的记忆合金靠着变形带动着风车旋转;活灵活现的“仿生蛇形机器人”在自由自在的爬行;鲜花在专家的指点下制作成了标本可以收藏……5月17日至18日,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举行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沈阳市民齐聚中科院,一项项有趣的科学实验和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成果令大家大开眼界。 

  作为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举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圆梦”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沈科研机构的植物园、标本馆、机器人展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向公众敞开大门,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 

  叶恒强院士、胡敦欣院士分别在启动仪式当日向学生们做了题为《原子排列的秘密》和《海洋与气候》等科普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学生们在报告和互动交流中零距离感受了院士的魅力,学到了知识,增强了对科学的兴趣。刘健研究员、王颜红研究员、曹伟研究员、陶耀东研究员、焦念东副研究员、陈成博士等也在各研究所为公众带去了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科普报告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为青少年学生展示了科学探索的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与兴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事业。 

  在金属研究所,参观人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材料是人类文明的阶梯”、“材料学认知”、“神奇的新材料”、“材料与美丽中国”、“材料与日常生活”等室外展示区,通过实物展示、互动小实验和展板等让大家了解了材料相关的科普知识,例如锂电池的内部结构,能“自动”旋转的风车,放在人体中的材料,材料也会“疲劳”等。金属所还开放了光催化材料实验室 、能源催化材料实验室、净水材料实验室、表面分析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等供公众参观,让大家零距离的了解科学家们日常的工作。  

  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学生们和社会公众分批次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室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来自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参观者们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旋翼无人机、极地冰雪面移动机器人、“灵豹”反恐防暴机器人、胶囊内窥镜机器人、空间遥操作与机器人技术、废墟搜救机器人、北极ARV、水下滑翔机等一批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成果,并观看了蛇形机器人等类仿生机器人的现场操作演示。所到之处,各个年龄段的科技迷们将志愿者们团团围住,认真聆听讲解,并不时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令参观者们受益良多。 

  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标本馆及树木园科普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参观了纳豆科普展等。在标本馆同学们了解了植物的识别要点,参观了植物进化与东北地区国家级保护植物、东北珍惜濒危植物、濒危植物语生态环境的关系等,还动手制作的标本;参观纳豆过程中,大家了解了纳豆的制作发酵过程及对我们健康的功效,并现场参观了纳豆发酵的整个过程品尝了发酵好的纳豆;大家还有机会走进了树木园,参观了珍惜濒危植物区等。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了我们身边的植物、舌尖上的安全,学习了植物野外识别技巧、特色植物景观应用等知识。 

  在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公司,来参观的师生参观了高档数控国家工程中心、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直观的了解了数控系统产品、机床电子产品等。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观摩科研仪器,了解科学原理,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也特别邀请到了辽宁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各种声光电展品呈现了一个科普乐园。玩的同时了解科学知识,激发孩子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17日、18日两天共有4700多名市民、学生走进中科院参观。 

  科技活动周后,中科院沈阳分院还将组织专家科普报告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师生能够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科学,了解科学院。 

  今年沈阳分院组织在沈科研机构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了国家及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科技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台、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叶恒强作报告

胡敦欣作报告

 参观科普大篷车

在金属所参观

在沈阳生态所参观

在沈阳自动化所参观

在沈阳计算公司参观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