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大连化物所举办2014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9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4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围绕本届活动周“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的主题,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展示先进成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于51617日举办2014年“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加深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本次“公众科学日”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了开放内容和形式。除继续开放展点,举办沙国河院士“奇妙的科学实验”、徐恒泳研究员“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环境”两场科普报告等经典环节外,本次开放从展点的名称、内容到讲解的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了各展点的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普性,力求向大家展示“看得见的科学”,如“加入海水就能点亮一盏灯”、“和原子亲密接触”、“糖都是甜的吗?”等等开放展点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本次活动还特别以原创科普作品大赛为契机,甄选了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优秀科普作品,以报告的形式呈现给公众。如徐云鹏研究员“埋在地下的燃料”、许青松副研究员“此糖非彼糖”、研究生罗健“化学反应”、贾海园“氢能源”和青年职工刘鑫“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5个报告,从不同角度,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表达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科学领域的知识,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大连化物所共有包括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部、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节能与环境研究部及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9个研究室(部)、共25个展点对外开放。共举办科普报告9场。研究所及星海湾街道化物所社区共招募接待人员、引导员和讲解员200余人。

  在两天的开放时间内,共有来自大连大学、大连市第八中学、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大连市星海小学等多个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0名参观者来所参观。此次活动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大连化物所举办的第15次开放日活动,已累计接待参观者6万人次。

大连化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沙国河院士在做演示实验

徐恒泳研究员做报告

讲解员现场讲解

小观众与科研人员交流

小学生亲自做实验

争先恐后探索科学知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