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巴斯德所开展“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6 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字号:  

  按照《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的通知》的要求和统一安排,5月16日开始,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围绕“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主题,积极开展“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包括“法国·科学的印象”纪录片展映、宛南实验幼儿园科普活动、儿童保健讲座等。相关管理部门和研究组近80名员工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16日下午,上海巴斯德所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举办“法国·科学的印象”纪录片展映活动。联合所长孙兵和法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领事Fréric BRETAR致辞,他们表示,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及上海巴斯德所成立10周年,上海巴斯德所作为中法合作的典范,共同举办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巴斯德所客座研究员、法国巴斯德研究所Brigitte Gicquel教授对巴斯德的生平和纪录片进行了简要介绍。纪录片《巴斯德》讲述了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从发明巴氏灭菌法、狂犬病疫苗到建立巴斯德研究所的探索之路,向观众传达了坚持不懈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艾滋病的战斗》回顾了过去三十年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历程,展现了最新的艾滋病毒研究成果。来自兄弟研究所的师生员工以及附近社区的居民一百余人参加了展映活动。 

  20日上午,宛南实验幼儿园近90名师生来所参观交流。小朋友们通过“巴斯德爷爷故事会”,了解了巴氏消毒法和狂犬病疫苗的由来;通过“人体细胞填图游戏”,学习了神经细胞、心肌细胞、血红细胞的形态和功能;通过“显微镜观察微生物”,体验了做一次小小科学家。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他们小小的心田里种下了爱好科学的种子。 

  20日下午,上海巴斯德所工会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妇委会联合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副主任曾玫作预防保健讲座,主题为儿童疫苗接种的临床问题。曾玫介绍了儿童疫苗接种的重要性、适宜时间和注意事项,解答了有关儿童疫苗接种的各类问题;特别强调蛋白过敏的儿童也可以接种麻疹疫苗,消除了公众长期以来对这一问题的误解。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生科院的50多名员工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契机,上海巴斯德所还将继续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日晖小学师生参观交流日”等科普活动。 

  上海巴斯德所通过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展示了创新科技成果,传播了科学文化精神,加深了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为促进科技传播,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做出了新贡献。

  

  “法国·科学的印象”纪录片展:孙兵、Frédéric BRETAR致辞

  

  “法国·科学的印象”纪录片展:Brigitte Gicquel作纪录片介绍

  

  宛南实验幼儿园科普活动:巴斯德爷爷故事会

  

  宛南实验幼儿园科普活动:人体细胞填图游戏

  

  宛南实验幼儿园科普活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曾玫作儿童疫苗接种保健讲座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