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小记者对话科学家“六一”采访苏州纳米所科学家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6 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字号:  

  524日下午,在全国科普宣传周接近尾声,“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苏州广电小记者走进苏州纳米所,零距离采访大科学家的童年梦想。苏州纳米所国际实验室主任张跃钢博士分别在展厅和大厅与充满好奇的小记者们亲切交流。60名小记者及其老师、家长齐聚苏州纳米所,现场采访热闹火爆,为2014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公众活动日、科普宣传周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肩负采访任务的小记者们在大厅有序排队,认真倾听带队老师的采访指导。苏州广电小记者 “六一梦想”主题采访活动,是想让小记者真正参与社会、体验生活、开阔眼界,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小记者们果然是训练有素,他们分班、分组、分工合作,边听边记录,边听边抓照,很有记者的职业派头。本次活动让小记者们更紧密的将学习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加强了与伙伴间的协作沟通能力。 

  为了让小记者们,对纳米以及苏州纳米所有更多的了解,我们先安排所里经验丰富的纳米科普志愿者讲解员,在大展厅为小记者们做了生动精彩的讲解。 

  在小记者们参观大展厅的同时,我们还安排志愿者讲解员,在大展厅对面的小展厅,为专程接送陪同小记者的家长们做了专业细致的讲解。让家长们也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当小记者们敬仰的大科学家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四个班的小记者们一拥而上,一下子就把我们的大科学家围得水泄不通。好奇的小记者们争先恐后,你一言我一语地发问:“您的童年梦想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个梦想呢?、“这个梦想是否已经实现?”、“现在想来有何感想?”等等。小记者们的发问此起彼伏、连珠炮似的问个不停,唯恐自己的采访任务完不成,现场不免有些混乱。还没采访到小记者拼命往大科学家跟前挤,采访完的小记者还想多听听大科学家的教诲,不愿腾出自己的“风水宝地”。 

  60个“36度小火炉”把大科学家“烤问”得大汗淋漓。大科学家张跃钢博士顺手拿出自己的手机,形象地告诉小记者们纳米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蔼可亲的大科学家笑容满面地一边回答小记者问,一边不停地擦汗,尽管外面的很多家长还穿着长袖衣衫。 

  带队老师还在现场适时指导即将采访的小记者们,如何有效采访?如何达到采访目的。为确保采访活动的有序开展,我们将采访地点调整到开阔的大厅,带队老师也将采访顺序调整为按组分别采访,并引导小记者们向大科学家举手发问,有序采访。 

  “您小时候的理想就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吗?在科研上您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吗?又是怎样克服的呢?请问您的研究项目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哪些影响吗?您觉得搞科学研究的意义是什么?您最想勉励我们小记者的是什么?您对我们的未来规划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在采访环节中,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大科学家对话小记者,在耐心回答小记者提问的同时,还不忘给记者们送上理想寄语,帮助他们增长见识、发散思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来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每个班级,每个组,都如愿以偿地完成了自己的采访任务。小记者对话大科学家,培养了小记者们进一步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的理念,近距离接受大科学家的教育和熏陶。在采访、交流、对话中践行“少年梦,中国梦”的理念。 

  苏州广电小记者采访苏州纳米所大科学的活动环节圆满结束后,我们又将小记者和家长、老师们带到多功能报告厅,通过形象直观的电子书《纳米不是米》和视频《纳米你》,深入了解纳米到底是什么?它究竟有多小?与我们的生活以及世界的未来究竟有什么密切关系等等。 

  苏州广电小记者发挥各自的小记者素养和音色特长,男女生分角色接力诵读了电子书《纳米不是米》。在形象直观地搞清楚纳米是什么之后,我们又带领小记者们通过视频《纳米你》走进了神奇的纳米世界。本次活动安排旨在开阔小记者们的采访视野,让他们更直观和清晰地了解丰富多彩的纳米世界。 

  通过在苏州纳米所生动活泼的实地采访,与“大科学家”零距离接触,达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目的,培养小记者们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独特敏锐的观察能力,让小记者们更自信、更坚强、更有实力,勇于直面挫折、敢于挑战,赢得未来,成就梦想。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的梦想是国家的力量,是民族的希望。维护儿童的好奇心和使命感,是每一位成年人的责任。苏州纳米所的科学家们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职责。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