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紫金山天文台在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4-05-25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17日至24日举行。5月21日下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一行来到南京市第一中学,为高一年级崇文班的100多名学生以及天文爱好者作了题为《太阳系行星探索》的科普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季江徽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太阳系小天体动力学、系外行星系统形成与动力演化、深空探测轨道和技术。在讲座中,季江徽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探测太阳系的背景,人类探测太阳系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以及目前人类对太阳系内行星及卫星、小行星、矮行星、彗星探测的现状。季江徽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详细为师生们介绍了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在完成探月任务后飞越L2点近距离探测了西方凯尔特神话中“战神”图塔蒂斯小行星(4179号小行星)的经历,同学们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而深感自豪。季江徽研究员渊博的知识、严谨的科学语言、流利的英语表达方式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季江徽研究员提出了各种感兴趣的天文问题,季江徽研究员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解答,他同时鼓励学生们认真学好文化知识,未来投身于祖国的天文科学研究事业中来,为缩短与发达国家在太阳系探测上的差距努力做出贡献。

  

  科普讲座现场

  

  季江徽研究员和张旸主任回答同学们提问

  

  中学生和科学家面对面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为南京市民作科普报告

  5月17日下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来到南京金陵图书馆,为近百名南京市民作了题为《贵阳“空中怪车”UFO事件是何方神圣所为》的科普报告。

  贵阳空中怪车事件发生在1994年11月30日凌晨3时20分,今年是20周年。2013年1月央视《走进科学》解密UFO真相节目,再次播放1994年11月30日贵阳空中怪车事件。贵阳“空中怪车”事件轰动海内外,由于事件奇异、观测事实和调查资料丰富,其研究价值可以媲美美国罗斯维尔UFO事件。二十年来,该事件扑朔迷离,争论不断。

  王思潮老师用多年研究行星天文和UFO的丰富经验为听众详细分析解释了这一事件,对如何探索这个世界之谜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报告会后,王思潮老师一一回答了市民们的提问,就一些问题还与市民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探讨。

  

  科普报告会现场

  

  王思潮研究员在作科普报告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为南京市银城小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4年5月21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葛永良老师来到南京市银城小学,为3-5年级的100多名学生作了题为《观天巨眼,宇宙探究》的科普讲座。

  葛永良老师是小行星研究方面的专家,也是周期彗星葛-汪彗星(142P)的发现者之一,有着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葛永良老师用通俗、幽默、浅显的语言,详实的资料、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师生们介绍了各种天文望远镜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学生们认真聆听,不时提问回答,会场不断爆发出惊讶和赞叹之声。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意犹未尽,纷纷请葛老师签名留念。

  通过本次讲座,为学生们打开了热爱天文知识的大门,激发了学生们探索宇宙未知的求知欲望。

  

  科普讲座现场

  

  同学们请葛老师签名留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