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宁波材料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old 【字号:  
  为拓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积极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以“科技创新助力圆梦——升华科学素养,实现创新驱动” 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自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浙江工商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慈湖中学、庄市中心小学、宁大幼儿园、高教社区等数十个单位的200余人走进宁波材料所,听取科普报告、参与互动实验,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互动交流,感受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风采。 

  科普报告中,吴爱国研究员和张文武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纳米技术——食品安全与医学健康”和“创新中国2050”的报告。吴爱国研究员的报告把大家带入了纳米世界,通过互动形式的报告,在场的同学谈了自己对纳米的认识及身边的纳米。张文武研究员的报告通过提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是哪个国家?”、“30年后我是谁?”等问题,带领大家畅想未来,激发爱国强国之梦。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的科研成果和实验展示。在五轴水刀加工系统,平日里“柔弱”的水竟然比刀还锋利,仅仅30秒就在一块2厘米厚的木板上“划出”了“奔腾的骏马”图案;在石墨烯展示区,大家认识了石墨烯材料的轻盈,一个装满石墨烯的瓶子和一个同样大小的空瓶看似差别很大,却很难因重量做出分辨,一个红酒木塞大小的石墨烯竟然可以轻盈的立在花蕊上;在储能电池材料实验室,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名学生亲手制作了一枚锂离子电池,帮助大家了解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和应用;在水溶液中重金属离子快速比对检测实验室,志愿者指导一名中学生用功能化纳米金试剂颜色变化来检测水体中是否含有重金属离子。大家还学习了碳纤维汽车的材料,感受了新风系统带来的清洁空气。 

  大家对科学实验和实物演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就其科学原理同科研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这种互动交流的活动,开拓了大家的思维,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增长了社会大众的科学知识,非常有教育意义。参观者还以投票方式选出五轴水刀加工系统为2014年宁波材料所公众科学日“最受大众喜爱的科普实验”。 

  作为宁波市科技活动周的一项活动,宁波市科协也为活动提供了支持。

  

  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锂电池的制作过程吸引了大家

  

  亲手操作重金属离子的检测

  

  “雾霾口罩”受关注度高

  

  专注了解新风系统带来的清洁空气的科学原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