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西北高原所开展2014年全国科技周及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6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字号:  

  围绕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以及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的“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主题,517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了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让科学家走出去”与“把学生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以“关注非明星物种,全面保护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为主要目的,突出活动的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实现现场活动与场馆展览联动的展示形式。 

  5月21日,西北高原所派出优秀的年轻科学家副研究员林恭华到西宁昆仑中学作了通俗形象的科研科普讲座。通过图片展示和生动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高原明星动物。同时,林恭华也告诉同学们,高原上还生存着大量其他小型动物,尽管数量众多,却鲜为人知。而从科学研究价值、对生态系统的贡献、与人类经济活动的关系等方面来看,这些动物也许更能代表青藏高原的区系特色。借本次讲座,林恭华重点介绍了三类小动物:高原鼠兔、高原鼢鼠、卤虫,并通过列举其关键生物学属性,带大家走进青藏高原的小小动物世界,使同学们对这些鲜为人知的小动物有了一定的认识,纷纷认真笔记、仔细聆听、大胆提问。听完讲座后,有学生留下了这样的反馈:“这是我上学以来参加过的最好的课外活动!希望老师和科学家们能再来!” 

  由此讲座引发的科普热潮,也让好多学生家长前来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参观。由于展厅陈列着青藏高原独特、珍稀和濒危的动物生态标本以及特有的资源植物标本,并配以生态景观、文字,让参观者轻松学到知识,寓教于乐。让更多的人了解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激发环境保护意识、增加科学探险考察等方面的知识,从而使公众培养起自觉的爱护大自然、投身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特别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行为,也恰是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长期以来的社会使命与科学责任。

林恭华作科普宣传报告

报告现场

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参观标本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