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1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号召,举办了兰州化物所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开放研究所科技展览室、实验室,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吸引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以及社区居民等3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结合兰州化物所学科特色,通过举办科普报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聆听科普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近距离观摩试验仪器和实验演示等方式,使参观者亲身感受了科学的神奇和奥妙。 

  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齐华主持了科学公众日活动。在科普报告环节,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形色摩擦 多彩润滑》的科普报告,刘维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事例将同学们带入了奇妙的摩擦学世界。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长春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工作。 

  在参观实验室环节,同学们通过近距离观察、亲自动手操作,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别看它长得丑,这台仪器可以对无挥发性固体材料表面的原子组成、化学状态、空间分布等进行准确分析。”在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被眼前这个长相奇特的“怪物”所吸引。“为什么人能够在冰上滑行?”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人员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润滑与摩擦的原理。在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不禁感叹“原来废弃的番茄皮和番茄籽还有这么大的利用价值!” 

  “以前以为科技很远,现在看来就在我们身边,正在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当了解到科研人员在人工关节润滑液方面开展的研究时,一位大学生感慨道。 

  “通过这种现场观摩与实地参观,使学生们对科学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更加有助于坚定他们攀登科技高峰的信心。”一位带队老师与科普工作人员交流时说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现状和成果,为公众和青少年了解并亲身感受科研院所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 

  

  科普报告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