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近代物理所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字号:  

  5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和近代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面向社会开展了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接待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一中、兰大附中,兰铁一小等十几家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参观者1000余人。 

  本次活动结合近代物理所科研特色,采用多种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包括展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全仿真模型、展览科技创新成果、参观国家实验室、举办科普讲座、演示科普实验、放映科普影像、发放宣传资料等。 

  科普小实验是今年新增添的活动内容。科研人员利用气体探测器现场演示了测量宇宙中的粒子及其径迹的实验,直观地展现了辐射就在人们身边,让公众感受到宇宙射线一直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正确认识辐射,减少恐慌。高分辨显微镜让大家亲眼目睹了受一定剂量辐射损伤的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对比,形象表明了进行辐射防护的重要性。 

  科普报告依然是大家喜爱的活动内容。靳根明研究员作的“核技术应用速览”,展示了核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侯明东研究员作的“福岛核事故一千天”,分析了核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结合热点新闻普及了核能相关知识,告诉人们核能是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 

  公众科学日期间,向参观人员发放了核辐射知识、重离子治疗肿瘤、招生招聘等宣传资料。前来参观的公众热情高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积极询问各种问题。 

  公众科学日活动至今开展了10个年头,已成为研究所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科学传播的重要平台之一。随着这项活动的不断深入,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核科学,认识了加速器,知晓了核技术应用为改善人类生活作出的巨大贡献。社会公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核科学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期待核科学家们不断创新,为创建人类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卫视、兰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活动现场  

   

  演示科普小实验 

   

  聆听科普报告

   

  参观加速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