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植物研究所诗情画意话植物
发布时间:2014-05-19 来源:昆明日报 罗昆娅 【字号:  

  昨日,昆明植物研究所迎来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诗情画意话植物”为主题,通过植物绘画展览、植物绘画科普讲座等,让参加活动的中学生们认识身边的植物,了解大自然。

  “什么是植物绘画?”“现在有数码相机了,为什么还存在手工绘制的植物画?”听了科普讲座后,来自农大附中、昆21中、昆明重工中学的同学们仍充满好奇和疑问,纷纷举手向年轻的科学家提问。

  “植物插画是一门描绘植物物种的形态、颜色和细节的绘画艺术。它经常出现在各种书籍、杂志中,作为文字描述的辅助。植物学属于理科的范畴,而绘画又是一门艺术,因此,植物插画需要文理结合。”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方伟说。他从历史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植物插画的前身今生,使同学们从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从植物插画的不断发展演化过程中,慢慢培养起对植物插画的兴趣。

  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说,植物科普画是让大众了解植物的很好的媒介,它能把植物中有趣的东西介绍大众,它有很高的艺术性,公众容易接受。

  昨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向公众开放植化部分实验室、标本馆、种子博物馆等。植物园则举行了观鸟活动与亲子游园活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