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7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阳学院、贵阳一中、贵阳二中、贵阳九中、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中医学院等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干部和职工共1000余人走进地球化学研究所,亲身体验、感受了科学的魅力。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圆梦”,活动充分利用地球化学所现有的科研设施、场所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提高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当天,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全面向公众开放,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行参观。参观者们走进稀有气体质谱实验室、激光等离子实验室、原子吸收仪实验室等各个实验室亲眼观察各种实验仪器;在各展厅参观矿石标本,学习各类展板上的科学知识;在工会大厅,分批观看地球科学知识录像《旅行到宇宙边缘》……通过多种科普展示,在研究人员的讲解下,参观者与研究人员互动交流,拉近了科学与公众间距离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公众对地球化学所研究工作的认识与了解。

  地球化学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青藏高原到龙门山断裂带、雅安地震或与太阳爆发相关联等话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北极冰层、雾霾、火星生命体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中,南明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的“科普大篷车”来到地球化学所,向进所参观的人们展示了各类不同的科技小制作。

  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发现,加深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是每个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地球化学,促进了地球化学知识的传播和推广,增进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学习热情。

  

  科研人员讲解实验仪器

  

  通过展板学习科普知识

  

  科普展示激发着同学们的好奇心

  

  观看矿石标本

  

  观看科普影片

  

  参观后纷纷留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