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4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6 来源: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号:  
  5月17日至24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助力圆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实验室围绕本届全国科技周“重点宣传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主旨,结合研究所自身特色,针对不同参观人群,利用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讲解、动手小实验、设计展板、成果展览、发放科普专刊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放活动,向大家展示与宣传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成就。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文致辞,共有来自两个实验室的68位专业基础扎实,有热情、口才好的科研人员和在读学生担任此次活动的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

  5月17日上午,实验室先后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120名大学生、第二批来自太原工业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180余名大学生以及第三批来自康乐幼儿园的60余名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们组成的参观队伍。下午,实验室又迎来第四批来自太原工业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120余名大三学生。5月18日上午,实验室迎来了第五批来自桃南小学的30余名家长和学生。5月20日下午,实验室迎来了第六批来自太原重工煤化工设备分公司的15名职工。

  面对大学生,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白进博士、贾素萍博士和和树庆博士,分别做了3场题为“煤的形成、性质和利用”、“新型清洁能源──太阳能”和“碳──改变世界的新奇材料”的科普报告。对于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他们更多关注 “环境问题”。刚刚过去的冬季,“雾霾天气”对大家已不陌生,在白进博士做完“煤的形成、性质和利用”报告后,他们迫不及待地追问“考虑到资源与环境问题,如何对煤进行清洁高效利用?”、“您对煤的利用有什么感受,是不是很被动?”等非常有深度、有见解的问题。

  实验室参观讲解是实验室开放的重要环节,是更多来访者的兴趣所在,通过志愿者的详细介绍,不仅了解到实验室具体开展的研究工作,而且还接触到科研工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先进仪器、设备,让参观者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有了全面深入地认识。在烟气脱硫脱硝实验室的参观中,来自太原工业学院大三的学生们还详细询问了关于考取山西煤化所研究生的一些相关要求及信息。

  为在幼儿心中播洒科学种子,从小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山西煤化所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熊志建针对幼儿特点,做了1场题为“走进科学殿堂 培育科学素养”的科普报告。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酸碱度测定”、“物体称重”和“水中花园”等可亲自动手操作的趣味小实验。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物质的酸碱性,物体称重所用的仪器,化学反应的奥秘等,而且让孩子们亲自使用pH试纸测试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饮料的酸碱度,亲自使用分析天平测量一枚硬币的重量,孩子们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受到了科学熏陶。

  本次开放日活动共接待了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太原重工煤化工设备分公司、师院附中、国师街小学、桃南小学、康乐幼儿园等单位的师生及社会公众近600人。通过与科学家、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山西煤化所向社会全面展示了全所科研工作及创新成果,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了广大民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出一种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进而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