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微电子所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微电子研究所 【字号:  

  517,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第九中学、北京市育翔小学、星河双语打工子弟小学的师生,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和祁家豁子社区工作人员、驻地单位代表和部分市民共500余人来到微电子所,通过参加科普报告会、聆听科研成果讲解、走进实验室等形式,近距离接触了微电子科学。

  副所长周玉梅首先代表微电子全体职工、学生向前来参观的师生和市民表示欢迎,她希望通过一天的活动搭建起科学普及、科学传播的平台,使参观者走近微电子科学、切身感受微电子科学发展的脉搏。

  科普报告会上,张海英研究员在题为《微电子与物联网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应用探讨》的科普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微电子技术在当今生活中的应用、物联网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科研探索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让参观者对微电子科学在信息社会的作用有了直观的了解。陈宝钦研究员作了题为《微光刻与微纳米加工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微电子科学的历史发展,并用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勤学好问、刻苦努力、发扬“氧气瓶”的奉献精神,以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在参观展示区,微电子所的青年科普志愿者们在配有微电子学科研究方向介绍和科研成果实物的展台前向参观者介绍微电子知识。“芯片制作流程”、“观察显微镜下的硅片”、“集成电路在生活中的应用成果”……,参观者驻足倾听介绍、仔细参观展品,并不时向志愿者们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参观者还来到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线和封装测试线模型前、走进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线净化实验室,近距离、直观地了解了微电子科技的神秘之处,对微电子科学有了亲身的体验。

  微电子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作为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树立研究所形象、增进社会了解的平台,已经成为微电子所创新文化建设和科学传播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响亮的品牌。未来,微电子所将坚持开放办所的理念,通过更丰富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的科技事业,关注微电子科学发展、投身到微电子行业,为微电子行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线和封装测试线模型

“芯片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科研成果展示区

观察显微镜下的硅片

同学们被“车载全景影像系统”应用模型吸引

科普报告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