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19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5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暨“SELF格致论道”演讲会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来自中科院院内外的专家学者、社会公众、高校和中学师生等15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谭铁牛在讲话中表示,中科院作为中国科技的战略力量、科研工作的国家队,也是科普工作的生力军。过去60多年,中科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始终把做好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

    谭铁牛指出,中科院既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传统,也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优势。中科院去年新成立了科学传播局,这体现了对科普工作的更高认识和更大力度的支持,希望借助这样一个组织上的保障,发挥中科院的优势,把科普事业做的更加有声有色。

    谭铁牛最后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关系国家的综合竞争力,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继续做好科普工作,更好地回馈社会各界对中科院的理解和支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今年公众科学日重头戏的“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开幕。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该活动是中科院探索全新的科普形式的有益探索,打破了过去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以“分享思想,启迪未来”为办会理念,旗帜鲜明地倡导思想及其精神的传播,鼓励开放的、跨界的思想交流。

    “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第1期以“互联网时代的大融合”为主题,邀请人人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万门大学(公益性网络大学)创始人童哲、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等做了精彩演讲。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的一项重大品牌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举行,以“科技创新 助力圆梦”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开放植物园、博物馆、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科普展厅、野外台站等各种科普基地,组织宣讲多学科多专业的公益科普报告,开展科技咨询、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组织丰富的科研过程体验等现场互动的科普活动。同时,科学传播局还组织以京区为主的13个研究院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39个科普项目参与全国科技周主会场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重点策划了中小企业专场活动、“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等活动,满足国家公务人员、大中小学生、企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各种需求,搭建科学与公众理解科学平台。

谭铁牛讲话

向学生赠送科学杂志

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现场

“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