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公共卫生道德与个人卫生习惯能防SARS重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30 【字号: 小  中  大   

    有人说秋冬时节非典型肺炎会卷土重来。身为医学博士的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对此并不认同。他告诫人们,不必过度恐慌,只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具备公共卫生道德,增强体质,“非典”不会再肆虐。

    黄锦波当过妇科医生,三十五岁从政,在美国加州喜瑞都市当过市议员、副市长、市长,前后长达十四年,是那座城市里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也是美国各地历任市长中的首位华裔。从政期间,他没荒疏医务。日前一次电话采访中,黄锦波骄傲地说,自己接生过近一千个孩子。

    在美从政、不到二十年赴大陆八十多次的经历,使黄锦波对中国的大小事务都格外上心。他珍藏的照片中有一幅摄于一九九一年华东水灾期间。当时,他正独自坐在用一口大铁锅和汽车轮胎制成的“船”上,撑着竹竿,划进被洪水淹没的村庄,给湖北新洲灾民义诊。

    谈到今春的“非典”疫情,黄锦波认为,最近许多相关报道,科学依据不足,容易引人误解。其实,气候寒冷或炎热的地方,病毒生存率都会降低;反而不冷不热、没阳光、没风的地方,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才更容易存活。“非典”病毒不是靠空气传播的,而是因接触传染的。所以说,天一冷,“非典”就会卷土重来,或者说花草树木能阻隔病毒等等,并不准确。

    黄锦波说,临床证明,非典型肺炎的治愈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另外百分之五因“非典”死亡的患者中,九成都年老体弱,他们往往有心脏病、肺病、严重糖尿病等。所以,较之艾滋病、疟疾、西尼罗河病毒,甚至病毒性感冒而言,“非典”并不可怕。

    谈到预防,黄博士说,至关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具备公共卫生道德。他举了美国的例子:疫情严重时,他刚好从中国回美国。一下飞机,美国的机场工作人员没一个戴口罩的,旅客也没一个被扣留强行体检的。乘客只领到一个黄色通知书,上面写道:“你来自非典型肺炎流行的疫区。如果感到不适,一定要马上看医生。”

    黄锦波感叹道:“这就是公共卫生道德的问题呀!如果有人明明身体不适,发热、咳嗽、流鼻涕,还不去医院检查,走东串西,那就是害人害己了。什么是文明进步、怎样才叫为国家作贡献呢?不一定人人都要捐款。做一个守法、文明的公民也是为国家作贡献。”

    行医数十载的黄锦波经常赴各地讲学,遇到能普及卫生知识的机会,便情不自禁地滔滔不绝。他向记者阐述了预防“非典”的六项要点:

    一,防止自己被传染:要讲究个人卫生,饭前厕后要洗手,每天要洗澡换衣服,不和“非典”病人接触或共用物品。

    二,防止传染别人:要讲究公共卫生道德,感觉自己患了感冒或身体不适,马上去医院看病。如果在传染期,自己主动戴口罩,不能四处乱走,不和亲友握手、接触。

    三,维护公共卫生:要经常开窗,厕所和公用场地每天消毒几次,不乱用别人的电脑、桌、笔等用品。

    四,自我防护:如果非去医院看病,一定要戴口罩,不和病人握手接触,离开医院前要清洗干净。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以免被传染或把病毒传染给亲友。

    五,增强体质:年老体弱者要常去医院检查,注意预防感冒,多锻炼,增强免疫力。

    六,加强宣传:政府要出台政策,也要多宣传,让病人千万不要去上班或上课,对违反者要罚款甚至监禁。而患者如果有医生证明休病假,老板要照发工资。

    黄锦波很肯定地说:“只要严格按上述六点做,我看不出‘非典’怎么会再爆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