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家鼠或是SARS大规模爆发的罪魁祸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25 【字号: 小  中  大   

    《金融时报》消息,最新的研究表明,先前关于香港“淘大花园”公寓SARS病毒传播途径的推论可能是错误的,其真正的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常见的家鼠。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一份调查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早些时候,香港的淘大花园住宅区爆发了大规模的SARS病毒感染,共有329人感染SARS病毒。在该事件中,常见的家鼠--小黑鼠可能在其中扮演着大面积传播者的角色。

    主持该研究调查工作由史蒂芬·吴博士在著名的英国医学杂志《Lancet》8月刊撰文指出,先前世卫组织认定淘大花园公寓发生大规模SARS感染是由排气扇和下水道引起的结论是错误的。

    吴博士同时表示,老鼠可能是传播SARS病毒的罪魁祸首。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如果吴博士的观点最终被证实的话,将极大地推动对SARS病毒的研究和防治工作。

    不过,她也同时表示,吴博士的研究报告中还存在着某些比较明显的漏洞,尚待进一步研究补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